iT邦幫忙

DAY 12
3

我的IT人生~系列 第 12

我的IT人生之DAY12-學歷真的沒用嗎?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IT人重視學歷嗎?學歷有用嗎?
你可以說有用,但是也能說其實用處不大。
比爾蓋茲大學沒畢業就創造了微軟,那有必要還繼續念到研究所嗎?
不如來張證照吧!!真的是這樣嗎?
在我成功轉職成程式設計開發的工作之前,我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我那時候的待遇也是比22K高。學歷真的沒用嗎?我想學歷不是沒用而是這學歷到底是怎麼來的!

常聽我老爸說,他那個年代當兵的時候只要高中畢業就是士官、大學畢業就直接是軍官,根本不需要考試。而現在就算博士畢業還是需要經過考試通過才有可能當義務役的軍官否則你就必須「簽下去」,把你的時間賣掉。

在我高中畢業的時候,因為考不上大學(職校考大學真的好難阿失神)所以就直接工作然後當兵、退伍,再繼續工作。或許是憑藉的對IT的一股熱情,所以我在工作上一路都很順遂,唯獨待遇一直不是很好。直到進了一家還算滿大的公司,更是讓我覺悟了這一點,重返校園唸書。

其實在工作的時候我並沒有放棄學習這件事情,只不過學習的方法、學習的效果都不是很好。那時候我以為做任何工作最終都會走到管理,所以我選擇了在工作之餘去念在職進修班的「企管系」。當然,我念的不是很順利,因為我缺少了那份熱情,我對於IT還是比較有「愛」。

直到我到了那間比較大公司工作之後,我發現明明做的事情都一樣,我也沒比較差,甚至做的也比較多,可是每個月的待遇硬是少了人家許多。而這個關鍵點就是在我的學歷只有「高中」。

後來下了破釜沈舟的決心辭掉工作之後,花了五年將大學和研究所唸完,我發現我開始會思考了,也慢慢的了解自己,待遇也比之前高。所以,學歷真的沒有用嗎?

比爾蓋茲還沒唸完大學就創立了微軟,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他在創立微軟之前是每天睡在實驗室,甚至寫程式的經驗值超過了一萬個小時。大環境也許不好,目前也許19分就能念大學。在我看來那真的是我們的福氣阿!這代表資源很多,就算你只有19分的能力,你也有機會得到學習的機會,只是看我們能不能去把握了!

學歷真的沒有什麼,重點是我們學到了什麼!它(學歷)只是讓我們有更多的工作選擇而已!如果自己沒努力就算博士畢業又如何呢!(我想沒努力的博士應該畢不了業啦~^^”)

文章導覽
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上一篇
我的IT人生之DAY11-IT人的堅持 or 被制約了嗎?
下一篇
我的IT人生之DAY13-IT伙伴
系列文
我的IT人生~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3 02:20:56

沙發

這問題,這兩天好像很熱門...

要用學歷來做什麼? 考清潔隊員? 還是去7-11當服務生?
這一點如果沒有想清楚,或是對自己沒有想法...應該就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覺得另一個重點是「學歷」是「結果」,結果就只是能或不能準時畢業,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

如果在校期間,報告都是在網路上找的,程式作業都複製同學的,上課時都在聽別的...

沒有過程的結果 = 有學歷,只是什麼都沒有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3 23:45:29 檢舉

對阿~因為學歷取得越來越容易~~
不過說真的~越是有規模的公司越是注重學歷~
有學歷才會有機會當然能力也很重要~
沒能力就算有機會也是沒用的
不同的學歷起薪也是不一樣的
~畢竟學歷太容易取得了
換個想法~這麼容易就可以拿到,居然還不拿汗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14 00:03:34 檢舉

iT邦幫忙MVPsunallen提到:
如果在校期間,報告都是在網路上找的,程式作業都複製同學的,

所以才要檢驗成績單...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14 03:59:24

pajace2001提到:
學歷太容易取得了

是嗎?我就拿不到......

要看機會。

(想當年+埋怨)國小畢業就開始養家,我能拿什麼學歷?
加上我記不住東西,活在填鴨式教育的年代,我能考什麼證照?

上課很貴、考試要錢、考題要背.....對我來說每一個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4 16:57:39 檢舉

可能是 bigcandy 前輩您的年代有學歷就等於有能力吧!
不像現在,現在學校真的太多了,前段的學校不說,後半段的學校很多都是報名就可以念
基本上老師上課的有聽,考試就一定會過
接下來畢業證書也是一定拿的到~

不過對於年輕人來說基本學歷是一定要拿的,可是對於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那就不一定了!
因為沒經驗只能看學歷囉~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15 09:28:43 檢舉

iT邦幫忙MVPbigcandy提到:
填鴨式教育

你走純理論的領域如:數學、物理,就知道「非填鴨式教育」更恐怖。
看一大堆書,考試都不會寫。

0
hanker
iT邦新手 3 級 ‧ 2012-10-15 08:50:51

有學歷不代表有能力,但是老闆在面試的時候只看的到學歷"證明",看不到能力"證明"。
證照是代表你這個科目有考過了,但是在傳統產業中IT中要的很少是單一科目,除了專業人士外。
面試的時候會依照你的學歷給你薪水,但是你展現出超過你的學歷的程度後,你怎麼會期待上面會自動加你薪水呢?
除非你面試的工作是看證照不看學歷的,如CCNA、CCNC之類的。這樣日後考到證照時就可能幫你加薪。
如果兩個人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相等時,一個大學畢業,一個高職畢業,請問你是老闆或主管,你要升誰的職位呢?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5 09:22:09 檢舉

如果兩個人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相等時,一個大學畢業,一個高職畢業,請問你是老闆或主管,你要升誰的職位呢?

我應該是選大學畢業那位吧~

hanker提到:
如果兩個人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相等時,一個大學畢業,一個高職畢業,請問你是老闆或主管,你要升誰的職位呢?

我會選高職的
因為,他會覺得自己不夠好,反而更努力進修,工作也會更投入,長期來看,絕對比大學生好

0
sunrandy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15 15:26:55

pajace2001提到:
就算你只有19分的能力,你也有機會得到學習的機會

問題背後的問題:當和你一起上課的人都19分時,想學到超過19分的學問,是有難度的..Orz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