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1

雲端發展之見解系列 第 19

堅果云之使用心得

大多數的使用者已經慢慢習慣將檔案保存在雲端,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隨時隨地從任何地方取得檔案,也不會因為隨身碟中毒而影響到電腦安全,越來越多的雲端儲存服務應運而生。堅果云就是一款中文遠端儲存服務,前身為「堅果鋪子」,提供免費的雲端空間,與 Dropbox 類似,使用者可以直接把電腦裡的檔案同步到堅果云裡。

堅果雲最不同的一點在於提供無限儲存空間,但會對每月上傳/下載流量進行限制,堅果雲的普通用戶每月流量為上傳1GB,下載3GB。

要開啟二次驗證,需要登陸堅果雲後,在設置>動態身份驗證裡開啟(官方教程),另外需要你的手機下載Google Authenticator程序

其他主要功能還有協作多人同步、數據加密(文件會在上傳前被加密)、一鍵URL 分享、文件時光機(保存1個月內的歷史版本)、智能增量同步、局域網同步加速

雖然堅果云首頁寫道「無限空間」,但並不是每個用戶帳號都可以沒有容量上限,而是使用上傳、下載流量來做限制,但我覺得這個作法還蠻不聰明的,尤其當重要資料放在雲端而受限於流量限制而無法下載檔案時,不過整體介面和操作上還算簡單,用戶可以直接從網頁介面來下載及上傳檔案,可惜在正體中文的 Windows 7 上測試 Windows 客戶端似乎有些問題。

堅果云的上傳速度普通,且一次只會上傳一個檔案,沒辦法批次上傳,如果檔案很多的話就會佔用不少時間。

堅果云一樣可以分享檔案,只要點擊檔案後方的選單,選擇分享就能取得分享鏈結。不過在堅果云上分享檔案是會限制流量的,也就是說使用者只能在無限裡使用有限的資源。

雲存儲加密入口程序,放入雲存儲的文件先通過這個入口,然後被加密,再上傳。truecrypt的形式很好,是一個虛擬驅動器,其他軟件的操作過程不變,但其中只要改變一個字節,整個加密文件就變了,全部重新上傳。【還需要實驗驗證】7z可以對每個文件進行AES 256加密,但是其他軟件需要解壓操作。

如果有個雲入口加密軟件結合truecrypt和7z結合起來,做出一個虛擬卷,虛擬卷對應到雲存儲比如dropbox。丟進虛擬卷的每個文件各自加密放入dropbox。但仍然在虛擬卷內保持可操作的形式。這樣其他軟件可以不做改動,雲入口負責轉換加密。甚至一個虛擬卷可以對應到多個雲存儲備份。

堅果雲也是這些市場競爭者中的一員,它並沒有顯赫的背景,僅僅是三個熱愛技術的年輕人,憑著他們對雲存儲市場未來發展的篤定,把這個產品做出來。

堅果雲項目的發起者是韓竹,藺皓評價他,“很喜歡挑戰,以身作則,具有很強的感染力”。韓竹也是雲存儲搭建和架構的主要負責人。堅果雲是韓竹的第一個創業項目,之前他一直在大公司的研究機構工作,藺皓正是他在大公司任職時手下帶領的一個實習生。
堅果雲的產品技術由韓竹的好友楊劍負責,楊劍是一名典型的極客,對各種新技術非常狂熱。藺皓則負擔著堅果雲幾個客戶端和應用服務器的開發和部分產品設計,以及市場推廣工作。
創業的故事總是大同小異--艱苦的條件加上努力奮鬥的過程,從三個創業者各自在家中soho辦公時的窘迫處境,發展成現在擁有十幾個人的小團隊和一起辦公的環境,堅果雲就這樣度過了自己的萌芽階段。
就在這一年多時間裡,堅果雲團隊DIY了雲存儲服務器、編寫了安全雲存儲程序、開發了5個不同平台的客戶端以及網頁端,並且為自己尋找到了天使投資。

堅果雲的第一批“果仁”(堅果雲用戶的暱稱)也是在這萌芽時期逐漸發展起來的。他們大多​​是關注新技術的極客、程序員和設計師,而堅果雲吸引他們的地方在於,這款產品對於Linux和Mac平台的同時支持,這正是其他國內云存儲類產品所不具備的特點。
對於為何選擇做全平台支持的問題,藺皓這樣解釋,對同步而言,平台是剛性需求。多人協同同步中會出現千奇百怪的平台組合,由於不同平台的文件系統和使用習慣各不相同,實現相互兼容的難度也不小,而這有助於提高堅果雲的技術門檻。
且不論技術門檻這種專業性的問題,歸根結底,堅果雲做出了與其他大多數不同的選擇,也正是這個選擇讓堅果雲得到了別人無法預見的良性結果


上一篇
微云網盤2G 之使用感想
下一篇
分享 八個分流的免費空間-FlameUpload 免空分流服務,支援18個常見免費空間
系列文
雲端發展之見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