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4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系列 第 29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28-誰來保證你的軟體品質

一篇文章寫得好不好,最終需要負責的是作家!
一道菜可不可口,有沒有色香味俱全,考驗的是廚師的能力!
那軟體呢?軟體有沒有BUG,能不能好好的穩定運作是要由誰來把關呢?
一隻小程式可能只有少數幾個功能,程式碼也沒太多,所以當程式設計師開發完後或許可以很迅速地將所有的功能都測試過一遍,以確保這隻程式可以正常運作。但如果是大一點的程式呢?

所以測試部門就產生了!專門替程式設計師把關,測試開發人員所開發出來的軟體是可以正常運作的,是沒有問題的。

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應該不是,因為我們絕對沒有辦法保證軟體沒有BUG,只能說在目前的使用狀況下是正常的,至於未來就很難說了。

一篇文章寫得好不好,最終需要負責的是作家!
一到菜可不可口,有沒有色香味俱全,考驗的是廚師的能力!
那軟體有沒有BUG、能不能正常運作為什麼會是測試部門的責任呢?

因此寫程式一定要寫測試程式(Test Case),唯有如此才能替自己把關,降低BUG個生育率!那測試程式要怎麼寫,又要寫多少呢,什麼時候寫呢?

其實如果可以先寫測試程式在寫程式碼,那是最好不過的!但是一開始如果沒辦法這樣做,最低的要求就是要在寫完程式碼後馬上補上測試程式!雖然這樣做,效果會打則扣,但總比完全沒有測試程式來的好!

或許又會有人說,寫程式都沒時間了,我還要寫測試程式? 可是仔細想想,在軟體的開發週期裡,到底是開發時間多還是偵錯(Debug)時間多呢? 如果答案是偵錯(Debug)時間多,那就更要寫 Test Case 了,因為那降會降低在做 Debug 的時間,讓我們的時間全部都專注在開發上面。

可是,又有人會說:程式碼都沒寫,我要怎麼寫測試啊?
我的想法是:在寫程式的時候應該是要知道 Input及Output才有辦法寫吧!如果沒有Input及Output那要怎麼寫呢?對吧! 既然知道了Input以及Output就可以寫測試程式啦!只要定義好Input就可以測試Output是不是我們要的!這樣就OK了!

所以,測試程式(Test Case)真的很重要!!

大家也可以參考Hatelove大大的文章,他對測試這個領域我覺得寫得真的很好,也很容易懂!

結論就是:自己的BUG要自己解決,最好的方式就是加裝自動除蟲機(Test Case)!

文章導覽
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篇
我的IT人生之DAY19-忙
下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29-C++測試框架介紹
系列文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1 19:06:11

沙發

就快到了....(奄奄一息狀)毆飛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1 23:26:24 檢舉

努力喘氣中...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