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2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系列 第 30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29-C++測試框架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我們談到軟體開發很重要的一環 – 測試!
那寫 Test Case 到底要怎麼寫呢? 自己寫嗎?
有沒有好用的工具呢?
今天為大家介紹一套我個人很愛用,也覺得很棒的 Testing Framework!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 C++ Testing Framework,也是我第一次使用C++開發軟體時所使用的測試框架!

這個 Framework 全名為 Google C++ Testing Framework,顧名思義,他是Google所開發出來的 Testing Framework,並且我們最常使用的 Chrome 也是使用這套 Testing Framework 去開發的! 既然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軟體公司都用了,為什麼我們還不用呢!!

在開始寫 Test Case 之前
通常寫測試程式最重要的就是,測試程式不含邏輯
因為如果你的測試程式內涵邏輯,那你就又必須寫另一個測試工具來測你的測試程式有沒有寫錯!
根據 Hatelove 大大隊測試程式的規範,測試程式只做三件事情:

  1. Arrange (準備, 準備要測試的物件)
  2. Act(行動, 做要被測試的動作)
  3. Assert(驗證, 驗證動作後的結果是不是你要的)
    就只有這三件!!

開始介紹
這個測試框架我認為最大的優點就是,使用起來很簡單,並且在Linux或Windows下都能使用!(如果你覺得Visual Studio內建的C++ Testing Framework不是那麼好用的話,你可以考慮試試看這個測試框架)

首先可以先到 Google 去下載這個測試框架.

今天先介紹基本的使用方式,明天在介紹如何安裝。(基本上下載只後可以使用CMAKE將Google C++ Testing Framework build 出 .lib 再把他 include 到你的C++專案就可以了! )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最常用的API就是:

ASSERT_TRUE(condition);
ASSERT_FALSE(condition);
ASSERT_EQ(expected, actual);

這三個。

當然還是有更進階的應用,明天再繼續為大家介紹!

文章導覽
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上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28-誰來保證你的軟體品質
下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30-總結
系列文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2 13:22:19

沙發

DAY29 耶,讚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