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6

從何說起系列 第 18

履歷, 從菜單說起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們到了餐廳用餐, 第一個得面對的, 就是菜單了, 就算是進了速食店, 你也會抬頭看到一大張的菜單讓你選擇: 要內用還是外帶? 要幾號餐? 薯條要加大嗎? 飲料要喝什麼? 蕃茄醬要幾包 ? 菜單就是一籃子的選擇, 我們得找出自己想要的來點餐。
履歷其實也像是一份菜單, 只不過這一份菜單上能有什麼菜色, 是自己得負責的, 而做出選擇、要不要給我們一個機會來推銷自己的是別人。

前此我曾談過三十歲前的第一份工作對職涯的重要性, 而其具體呈現, 往往是在履歷上。更精確的說, 當你找後面幾份工作時看著你履歷的人臉上的表情就足以說明你是否在職業生涯上有好的開始了, 問題是, 我們很難知道那會是什麼表情, 我們只能用猜的。

「第一份工作是在某大水電行幹學徒, 期間為6個月又3天, 第二份工作來應徵的是本電子公司國外行銷總監 ? 」, 猜猜看, 看到這一份履歷的人臉上的表情是什麼 ? 如果你不覺得前面的對比過份強烈的話, 那我只能恭喜你浪漫單純、又天真了。

是的, 履歷是一個人"過去"就業的歷史軌跡, 加上一些我們對自己的市場價值技能(Marketable Skills)的說明、推銷所形成的菜單, 如果我們沒有太多的學經歷, 那麼有個幾張證照列在上頭就會像是"本店採用國產 CAS 優良冷凍肉品"一般的讓人心安。

當然, 心安與菜好不好吃絕對是兩碼子事。

要把這一份"菜單"寫好, 一個絕對不可少的步驟是自我的認知與評量, 說的江湖一點就是: 請秤一秤自己有幾斤幾兩重。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人對自己的認知可能就會與就業市場有嚴重的落差。

履歷的最大功用是在於讓我們得到面試的機會, 而不是立刻成交。抓到重點的履歷, 也許一頁就夠了, 毫無重點的履歷, 再多頁都只會進碎紙機而已。所以說, 符合顧客與市場的需求很重要, 格式則是拿來突出賣點的。

想成功的第一步是準備一份依照年份排列的基本款履歷, 並且定期的維護它。隨著我們職涯的進展與工作的累積, 這一份基本的履歷理當愈來愈豐富、精彩才是。我自己就是如此做的, 我習慣定期維護自己的一份履歷表, 也藉此機會反省自己不足之處。

第二步是依照不同的特性適時準備不同的履歷, 履歷當然有許多不同的寫法, 不是只有按照年份排列而已, 選擇那一種必需有針對性, 這個, 得依照不同的產業、職業特性與個人長處來選擇, 某些企業喜歡簡潔、有些則期望詳細, 你可以照自己的技能來分類、也可以把專業目標當成重點、或是將符合的資格與實例列出, 不一而足, 重點在於, 你了解自己, 重點在於, 你自己可以依照履歷說出打動人心的故事, 重點在於, 你做過功課研究過產業與職業特性, 重點在於, 你如何證明自己勝過他人。

當然, 過與不及照樣不是好事, 除非你是要應徵像是"星光大道"或是"中國好聲音"這一類的選秀節目或是廣告、傳播創意公司, 不然弄個多媒體簡報檔或是錄一段 YouTube 影片當成自己的介紹履歷絕對是一個爛主意, 我所認識的主管與人資中, 十個有九個不喜歡這主意, 另外一個則把這些當成愚樂影片看。另外, 也別真的以為集到什麼"我會守時"、"我保證做滿一年" 這一類的人資網站標章就會給你多一些面試機會, 相信我,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態度問題, 而符合基本是應該的。

另外一些很基本的技巧, 諸如格式工整、別把應徵的公司與職務搞錯之類的, 我就不浪費大家的時間來聊了, 有太多的資源可供參考了。

總之, 履歷就像是菜單一樣, 上頭得有一些吸引人的招牌菜, 但是回到最根本的問題, 菜色好不好吃卻是個人的能力問題, 空有漂亮的菜名卻沒有相稱的能力就像是廚房裡的大廚變不出好吃的菜一般, 餐廳很快就會關門大吉的。

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嗎? 覺得自己一直遇人不淑嗎? 別再說自己腳麻到不能走了, 該是檢視自己履歷的時候了。

主題文章:

品牌, 從魯肉飯說起
代步, 從行人說起
美食, 從小火鍋說起
形象, 從衣著說起
休閒, 從假日說起
學歷, 從文憑說起
能力, 從證照說起
求職, 從生存說起
面試, 從態度說起
表達, 從文字說起
工作, 從三十歲前說起
職涯, 從選擇說起
懷舊, 從第一支手機說起
聰明, 從出差說起
禪: 從武士說起
禪: 從武士說起 (Reloaded)
禪: 從武士說起 (Reincarnation)


上一篇
禪: 從武士說起 (Reincarnation)
下一篇
知識, 從閱讀說起
系列文
從何說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23 10:53:06

講到菜單就算我最專業了
菜單上
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一大堆拿手菜
這裡為了節省時間
我只列出前三名
分別是
1.美味蟹堡
2.美味蟹堡
3.美味蟹堡
做菜做菜做菜
謝謝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3 10:57:08 檢舉

吃飽果然是招牌菜......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3 12:04:20

健身健身健身

不要吵我,我正在學習武士道....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3 12:50:14 檢舉

先把頭給我保管好了...... Orz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3 13:03:45 檢舉

echen688提到:
先把頭給我保管好了...

先讓我看戒刀,看有沒有梵文...噎到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