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5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5

資訊工作經驗分享案例(一):電信業加值服務篇

台灣五大電信業是每位社會新鮮人夢寐以求想要進入的大公司。本文針對筆者過去服務於T公司的加值服務產品部門之經驗與大家分享,讓想要進入電信行業資訊部門工作者作為案例參考。相信大家對於台灣前三大的上市電信公司其每年發放的股利現金可以稱得上嘆為觀止,殖利率高到嚇人。孰不知這些都是你我每個月繳交高額與不合理的月租形成之結果,此時主管機關NCC監督與改革腳步緩慢,您知道其中內幕幢幢嗎?筆者在此蜻蜓點水告訴您,箇中訣竅在於委員與民間業者(包含親戚朋友)間的相互往來。
台灣五大電信業是每位社會新鮮人夢寐以求想要進入的大公司。本文針對筆者過去服務於T公司的加值服務產品部門之經驗與大家分享,讓想要進入電信行業資訊部門工作者作為案例參考。相信大家對於台灣前三大的上市電信公司其每年發放的股利現金可以稱得上嘆為觀止,殖利率高到嚇人。孰不知這些都是你我每個月繳交高額與不合理的月租形成之結果,此時主管機關NCC監督與改革腳步緩慢,您知道其中內幕幢幢嗎?筆者在此蜻蜓點水告訴您,箇中訣竅在於委員與民間業者(包含親戚朋友)間的相互往來。

【電信業談創新是一場騙局】
瓦斯、油、電、水以及電信通訊公司屬於「求穩型」行業別,屬於這些體系的公司其主要以穩定營運為主要目標,如果要談冒險創新這絕對是一場騙局。數年前由F公司的一位協理J.K.先生被挖角到了T公司總經理室擔任特助,一年之後轉任個人事業部副總。同時間J.K.副總策動F公司一組由C.W.小姐領軍而不得勢的團隊到T公司新成立的部門負責推動加值服務事業。J.K.副總時常跟員工宣導與激勵「創新」的概念,並且鼓勵大家提案執行。可是他旗下的C.W.小姐用軍事化管理模式帶領一大群員工,平常用辱罵與嚴厲斥責方式不分青紅皂白處分下屬,造成人心惶惶你我猜忌的氛圍。C.W.小姐用一個口號領導下屬,這個口號是「每個人不可以犯錯,一次都不行。」,也是一位這個口號讓我看破所謂推行「創新」的騙人假象。電信公司最重要也是最重視的即「穩定營運、提供100% 無失誤不中斷服務」為績效指標。這樣的文化會讓所有員工變成軍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可以出任何差錯。試問,不鼓勵犯錯怎麼可能會有創新思維存在呢?因此您千萬別相信電信公司的加值服務部門真的會讓你有創新機會,即使你有好的創新idea也會被周遭的這些財狼虎豹給吞噬而出不了頭,甚至遭到妒忌慘遭殺害。C.W.小姐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將非親信人馬處理乾淨。

【電信業加值服務與創新的矛盾】
國內五大電信業者都不想淪為僅賺取 "流量" 與 "通話" 費用的 "傳統產業"。因此各家在加值服務上面用盡心思想要提供一鳴驚人的特別服務,這樣的經營策略卻與電信業務內容完全抵觸甚至在文化上面造成了衝突。電信行業重視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百分之百不中斷服務提供形象,一旦有斷訊的情況就會被媒體大肆報導而流失用戶,這時候很多高層或許就回家吃自己。如何達到服務不中斷的完美形象?很簡單,就是軍事化管理。將員工當成阿兵哥,用命令式管理即可達到完美營運的目標。這跟提倡員工發揮創新技能根本就是不可能達成的政策,試問一個腦袋被軍事化管理框架長期教育如何能夠有創新的空間呢?由此可知當時T公司的這些J.K.副總以及C.W.處長都是欺上瞞下的投機份子。當時T公司的總經理是我十分敬佩的一位專業經理人,在財務金融界擁有正直、負責與專業的良好風評,他恪守本分的為這家T公司在十年之內完成財務健全的任務。我當時會進入這家企業也是因為總經理讓我有追隨的意願。

【派系林立,鬥爭至上的文化】
這家企業是我進入社會將近14年來派系鬥爭與政治凌駕專業最嚴重的一家公司。我當時進入T公司所接下的是一個醞釀了兩年多卻無法做出來的手機遊戲下載付費平台系統,這個專案是由我從C.W處長(當時是副處長)從F公司一同帶過來的Y小姐手中接下。當時我就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Y小姐不做這個專案呢?」這個答案我就留給讀者去深思答案。當時我的直屬主管H.F.經理私下有跟我談過這個專案其實難度相當高,他會給我最大的支持陪同我一起將系統上線。這位H.F.經理為人還算是正派,也些時候我知道在C.W.小姐的淫威之下他無法不配合搞我,畢竟是有家庭要養活的人。套一句最近很流行的話:「你不關他,我就關你。」。我在這個加值相關部門服務了一年多,第一個見到的就是T公司的元老級處長被這些F公司過來的才狼虎豹給鬥垮而調任到媒體子公司。接著一位優秀的技術副哩,也是T公司元老級大將自行請調至客服資訊單位。接下來,我被迫與Y小姐交接這些專案,過程之中我體會到F公司過來的這個團隊簡直冷酷無情,手段兇殘到令人髮指。但是有J.K.副總在背後全力撐腰,氣燄囂張到開口罵人不留情面。因為這個團隊做事積極兇狠,剛剛好跟T公司既有文化相衝突,我是這個過程中的夾心餅乾卻也讓我成長了不少。讀者們,如果您有志進入電信公司,政治鬥爭的情況非常可能會凌駕在專業之上,必須三思。

【優渥的年終與福利卻會扼殺你的創意腦】
千萬不要有一個迷失想法認為選擇加值服務相關部門就可以發揮心中創意,電信加值業務很多是外包給行銷公司或是數位媒體公司,這個道理很簡單;電信公司這支龐大的大象在靈活度、效率與積極度是不可能符合市場期待,它最多僅能賺取通訊費用 (也就是大水管) 。如果您只希望拿到每年優渥的年終獎金,一成不變的生活與不分黑白對錯的做事態度,這個行業很適合您。T公司的所有收入皆來自於收取高額且不合理的月租、通話以及行動資料傳輸費用,你我每個月繳交的帳單貢獻就可以讓一個加值服務部門的工程師領取月薪60,000至65,000元,一年最少可領16至20個月。中秋、端午佳節一個工程師可以領 5000 至 10,000的現金紅包。部門每年一次外部會議的機會,我記得當年的某一天到了北投爬山,中午在三二行館吃大餐後泡泡溫泉享受高級的服務,此外當日薪資照算。您看完後是否十分羨慕?別急,要擁有上述的優渥待遇首先要加入主流當紅派系,其次你要如同哈巴狗的忠心服務派系主管群並且擔任鬥垮其他部門的劊子手。這兩個項目足夠讓你夜深人靜時心中忐忑不安,白天走路不踏實,眼神飄移不定心慌慌。當然啦,本質是壞人的這一群F公司跳槽人員不會有這些現象,當然你想當徹底的壞蛋也就沒有這些現象,但是因果循環的道理還是不變喔。筆者有一次在與J.K.副總開會時提到了手機遊戲趨勢只會朝向「操作簡單、僅點擊與滑動,但是遊戲內容與故事一定要有創意與百玩不厭的特性,特別台灣幅員小,搭乘捷運通勤時間平均約在35分鐘,因此遊戲務必簡單吸引人。」這樣的兩句話我遭受了所有主管、同仁在專案上的刁難、批評,還有搞出包的小動作。這樣的文化環境怎麼可能讓你有創意提案的機會呢?

嚮往電信行業的您是否有了另外一番不同的想法呢?讀者們看到這邊是否想知道我最後的下場呢?我在這家T公司服務的一年多時間是我人生最黑暗與運勢最差、身體最差的日子,每天到了公司就要用盡腦汁與這些人鬥爭。更嚴重的是主管知道這個專案的四家外包廠商都很糟糕,因此不讓鞏固自己核心的人員執行專案。換句話說,這個案子必需由我這個外來的傻瓜推行,成功或失敗C.W.小姐都不會輸。這個案子最後還是上線營運了,我卻賠上了健康以及產生一種壞脾氣心態。在這位C.W.處長的領導下,大家開會都是言詞辱罵,甚至我見過這位小姐發脾氣大罵人的狀況。當然啦,他們美其名稱之為「溝通方式比較直接」。
讀者您看完後是否真的要問問自己內心,「我真的合適嗎?」


上一篇
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與開放心胸(Open mind)
下一篇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當東風吹來時...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3-09-20 12:10:38

寡占事業的獲利方式:

  1. 不與競爭對手削價競爭。
  2. 以附加價值(加值服務)提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

其他寡占事業的例子,汽機車產業、有線電視業者。

要改變商業模式,就是要打破寡占(非獨占)。
但某些行業就是需要寡占,以確保品質。

其二,在企業乃至政界,好的方針的確重要,但是獲得有力支持也是很重要。
而且牽扯到取代性以及需求面,若有辦法設計一個高效演算法,全世界非用不可,
這樣或許才有大聲的權利,否則,平常就在哪個位置,說甚麼話作甚麼事。

yihan1028 iT邦新手 3 級 ‧ 2013-09-20 17:41:57 檢舉

謝謝分享謝謝

0
卡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09-20 20:42:28

電信業談創新是一場騙局

怒每個都說要創新,但是很多都越來越沒有搞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