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3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27

日本學習之旅 - 箱館戰爭靈魂人物 "土方歲三"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土方歲三(1835年5月31日-1869年6月20日,即為天保六年五月初五-明治二年五月十一),為新選組副長。諱義豊,雅號豊玉。化名內藤隼人。新選組鬼副長土方歲三為幕末之佐幕派大將。在明治維新後,他成為德川幕府和武士道精神直至最後一刻的末代武士之代表人物。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9F%E6%96%B9%E6%AD%B2%E4%B8%89
10月20日、於蝦夷地鷲之木上陸後、土方被任為兼道軍總督攻向五稜郭城。箱館(今函館市)・五稜郭佔領後、土方率領額兵隊直撲松前,松前城(福山城)未幾,應聲陷落。同時、榎本武揚率領海軍掩護、但開陽號軍艦卻在江差沖遇上暴風雨而觸礁沈沒。12月15日榎本為招待各國領事返回五稜郭,並舉辦亞洲第一次記名選舉。開票結果,由通曉國際公法的榎本武揚擔任總裁,並公告列強,成立蝦夷共和國繼續對抗新政府軍。(総裁 榎本武揚宣稱蝦夷共和國並非主權國家。不過日本文化迷公認此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土方就任陸軍奉行並(陸軍副司令,中將缺)、兼箱館市中取締(警察總長)及陸海軍裁判局長(陸海軍憲兵總監)。

先有近代東洋海戰史首見之接舷作戰,也就是著名的宮古灣海戰,土方以回天一艦突入新政府軍泊地,強襲官軍旗甲鐵,但因甲鐵擁有新兵器格林機槍而不幸功敗垂成。

明治2年(1869年)6月20日(陰曆5月11日)、新政府軍箱館戰爭總攻擊開始、新選組隊士島田魁守備的弁天台場被新政府軍包圍,陷入孤立。土方率領少數士兵突圍相救。土方一夫當關,力阻自七重濱大舉進犯的新政府軍於一本木關口,卻不幸在亂戰之中腹部中彈,落馬不治。不久榎本武揚開城投降,蝦夷共和國滅亡,土方的遺體下落不明,和其他戰死者則被埋葬在五稜郭內。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9F%E6%96%B9%E6%AD%B2%E4%B8%89


上一篇
日本學習之旅 - 箱館戰爭(五陵郭之遊)
下一篇
2013 鐵人賽 - 感謝大家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