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4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4

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與開放心胸(Open mind)

  • 分享至 

  • xImage
  •  

近日接手的幾項專案皆處於危及垂死邊緣狀態,參予專案的幾位戰友少數具有正面思考態度與開放的胸懷。回想過去十年來所參予的專案中,團隊成員抱持負面思考者比比皆是,或許因為台灣教育文化導致這樣的結果。
近日接手的幾項專案皆處於危及垂死邊緣狀態,參予專案的幾位戰友少數具有正面思考態度與開放的胸懷。回想過去十年來所參予的專案中,團隊成員抱持負面思考者比比皆是,或許因為台灣教育文化導致這樣的結果。

我過去文章中提到資訊軟體設計這個行業相當特殊,不是其他產業的人員可以體會與了解。主要原因在於「軟體無法精準量化」,遇上電子硬體又是台灣近二十年來的主流,多數人的思維被硬體科技給綁架了。電子科技、代工或IC設計這類的產業收入來源結構是由"一顆又一顆、一片又一片"能夠「量化」的晶片或一台又一台的電腦組合而成,其成本與獲利清楚明顯。然而軟體卻讓大家感覺是無本生意而不願意付出任何一毛錢,甚至免費觀念充斥在大家的腦中。從上述可知,軟體從業人員更需要擁有比他人更多的正面思考(情緒)與開放的心胸才能夠在這條路上順利走下去。

【有問題才會找你解決】

我最常遇上軟體設計工程師抱怨說,「為什麼都是爛專案?有沒有正常的專案呢?怎麼我都遇上這些爛人、爛事!」。沒錯,我在這行業十多年了,沒見過好專案。這是一件合理正常的事情,人家有職缺是因為有困難問題要處理,否則既有的員工自己完成就好,幹嘛找你呢?好的工作人家做了就不會走了,輪到你時都是解決不了的大問題或是必需熬夜加班趕工的狀況,因此走了這一行就要有心理準備。話說回來,一家公司的工作都很輕鬆很好混,這也要擔心。業績好的情況下,爛攤子一定特別多,即使組織內的人絕對也不好混。所以當你聽到人家說哪家公司哪個位置好涼唷、好爽喔、沒事做喔,請您千萬別難過,因為絕對有問題。

【積極樂觀、開放心胸才能走完專案全程】

一個專案換了兩三批團隊是常見的事情,愈晚進去愈是辛苦。道理很簡單,時間不夠了,要寫的程式需求變多了,錢或許更少了。在這樣情況下,你沒有正面思考的態度與熱情很難熬的下去,這是現實狀況,如果要從事資訊軟體設計工作就要體悟台灣這種不健康的產業環境。前三年開始,我發現專案中七年級成員日漸增多,感受到的負面情緒有;「我要在程式裡面埋炸彈。」、「這麼爛的專案經理怎麼做得起來。」、「程式超難寫,這個一定做不完。」 ... 等等。這些說的其實沒有錯,但是情緒上如果一直往這樣的負面方向延伸不僅害了自己,也害了專案。假使您有這樣的現象,請立即反省與改善,否則快點離開這份工作。

【開放心胸,快樂分享】

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會經歷菜鳥、熟練與老鳥三個階段。當我們處於老鳥階段千萬不要忘記" Open mind "的提攜菜鳥,並且要有耐心與熱心。如果您不願意展開胸懷的將所學教給職場新鮮人,表示您這位老鳥害怕了,怕自己的競爭力被人趕過去。不如趁這個機會省思自己的方向,讓自己更深一層的提升。我也知道有一種職場菜鳥是讓人無法提攜,因為自己本身的態度就有了問題。以最近的一個專案而言其中一位程式設計師剛畢業半年,工作期間罵東罵西抱怨連連,但是遇到了問題不經摸索就提問。這樣的態度經過我三番兩次的暗示、明示糾正後仍然無法改正,這樣的職場菜鳥我想無需浪費時間了。只能靠未來的環境慢慢讓他自我碰撞與改善,當下旁人的告誡是無法立即有效用。


上一篇
你是否往往為了得到這份工作而選擇了一家不合適的公司
下一篇
資訊工作經驗分享案例(一):電信業加值服務篇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9-19 00:28:28

沙發
拍手

yihan1028 iT邦新手 3 級 ‧ 2013-09-19 00:32:22 檢舉

謝謝您,文章贅字甚多,字句不順,請多多包涵。謝謝

0
thedream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9-19 06:39:59

您好,我這次主題是「微笑」
我和您一樣都喜歡正面思考呢!!
正面伴隨的力量超大,它使許多疑難雜症的朋友們
得以解決問題。
希望您能喜歡我的文章!!謝謝

yihan1028 iT邦新手 3 級 ‧ 2013-09-19 11:03:30 檢舉

您好,支持您。中秋佳節快樂 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