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12

逐步提昇PHP技術能力系列 第 1

逐步提昇PHP技術能力 - 緣起

  • 分享至 

  • xImage
  •  

其實使用PHP大概也超過十年,但是說實話,不能說很熟悉這個語言,只能說偶爾會使用他來混口飯吃。(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Javascript,因為有一些細節很難掌握)

其實會想要寫這樣的主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公司之前一個失敗的外包專案。這是一個英語學習平台的服務,使用PHP來開發,外包廠商轉給下包,之後又更換下包,拖延了很久,都沒有辦法符合需求。後來我們付錢砍掉案子,但是取得source來整理,這時才發現要花非常的的功夫才能讓這個軟體進入「可維護」。

PHP的入手門檻很低,許多事情只要會echo就做的出來,尤其像是網站平台。但是用這種方式開發出來的東西,只要碰到需要異動的場合,就會人仰馬翻。我想熟悉這個語言、熟悉相關工具、了解更好的架構方式,就可以逐步改善。也希望透過這個方式,可以讓自己的PHP技術能力逐步提昇。
我想接下來的文章大概會著重在三個主題範疇

PHP的語言特性

我大概從PHP3開始使用這個語言,到目前最新的PHP5.5,核心的開發者已經給這個語言加入很多的特性,除了跟主流物件導向的特性更接近,也加進不少特別的語法。另外,有一些基本的語言特性,我也不夠熟悉,希望先花一些時間來好好掌握一下。

PHP的開發工具

除了開發,怎樣提昇程式品質,減少開發時除錯需要的功夫,衡量程式品質、利用自動化來減少維護的力氣等等,也都是熟悉一個語言時,需要一同入手的。所以也在花一些功夫來熟悉這些工具。

逐步改善應用程式設計

基於之前的慘痛經驗,所以還是要著手實行,看看怎樣逐步改善軟體的設計。這部份當然主要的目標是MVC,不過因為要「逐步改善」,所以會花一些時間看看怎樣逐步把各個部分整理好然後切開,最後可以組織出一個可維護的MVC架構。

大概就是這樣...因為重點在我「不熟悉」的部份,所以只會針對一些重點來研究。其實本來只想研究一下改進網站應用軟體設計的部分,但是因為最近很忙,很怕做不完XD,所以乾脆把題目放大....


下一篇
逐步提昇PHP技術能力 - PHP的語言特性 : 多載 (overloading)
系列文
逐步提昇PHP技術能力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3-10-01 22:38:45

恭迎費大公參賽
灑花灑花灑花

除了抄完黑板就蹺課的泰大之外
又有一個新的選擇
rock

0
weilungjae
iT邦新手 5 級 ‧ 2013-10-01 22:38:52

加油加油~~期待你的分享!!!!開心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2 00:00:03

終於找到了~~沙發

筆記筆記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