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8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系列 第 5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05) - 重新打造電腦研習社

  • 分享至 

  • xImage
  •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花了不少時間在社團招生的事務上,一直不斷想起學長說過的鬼話:「學弟,你要當社長嗎?如果你願意當社長,我們都會幫你的,不用擔心」,但是學長已經失聯、也已經畢業,根本找不到人啊,真的要自己想辦法了,心情上還蠻緊張的!
暑假的時間,我從文宣 DM 設計、規劃上半年社團活動、規劃社團電腦課程、...很多事情,全部都自己來。過程中,沒有標準答案,但還好有參加過其他社團幹部,多少還有學長姐可以請教,但大部分工作與問題還是要自己解決。

開學了,社團擺攤招生是個重要活動,我跟社團幹部一起擺攤招生,發著我親手設計的廣告文宣,因為我們社團是校內唯一的「電腦研習社」,所以招生方面還算容易,可以我設計出一系列課程,每周都開課,一個學習的社費只要 NT$ 200 而已,所以新生報名的狀況非常踴躍,但報名不見得會繳費,我們收到了將近兩百五十份報名表,這是個很大的成功,大家都非常開心。

最後真正繳費的社員總共有 235 人之多,儼然成為全校最多人的社團,可想見這對我帶來多大的衝擊,不僅僅是因為社員數暴增,更沉重的是如何有效經營社團的壓力,不要像學長一樣把社團變成一個沒有人參與的社團,這份責任感給我帶來極大的壓力!

接下來幾個月時間,就要開始落實原先的計畫,讓所有幹部動起來,這部分讓我學到很多,尤其是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協調能力的重大考驗,說真的,我沒甚麼組織能力、沒甚麼溝通技巧、更沒甚麼協調能力,但我是「社長」,很多事情必須面對,只要別人做不了、不想做、沒有做的工作,全部都自己完成,所以社團運作的非常順利,無論幹部或社員在社團裡相處的也非常協調,沒有太大問題,只是【我真的很累,壓力很大】,這些都是其他人不知道的事。「若要人前顯貴、必先人後受罪」這個道理,我就是在大二的時候學到的,但當時說不出這句話,也不知道怎樣跟其他人分享,就這樣傻傻地做下去。

上學期的期末社員大會,也是另一個重要活動,學校裡有許多社團,通常期末的社員大會多少可以看出社團經營的成效,因為如果社團經營的不好,期末的社員大會就不會有人來,或是只有幾個人而已。為了我們這個「新」社團的第一次期末會員大會,也讓我非常緊張,深怕飯碗就讓我給砸了,我跟社團幹部討論出了很多作法,最後決定在期末社員大會時,除了回顧社團這幾個月來的活動與教學成果外,還額外辦一堂課程,好吸引大家不但願意來,還願意留到最後。

期末社員大會開始了,大家戰戰兢兢的,預約了一個非常大的空間,準備了一百多張椅子,就怕沒人來,所有人都很緊張,隨著時間一秒一秒到來,社員才陸續的進場,當開始才來了五六十位,當場還有許多空位,但期末大會所「附帶」的課程即將開始時,又陸續來了一堆人,到最後來了將近 130 人,還有很多人沒有位子坐,還要站著聽,我在台上講著,心裡暗爽著。過沒多久,連「非社員」(其他社團的人)也都跑來我們這裡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負責社團的老師也來了,我還邀他上台致詞,老師說甚麼我忘了,只記得他說:「在台科大二十多年,沒看過社團的社員大會有這麼多人過,可能是最多人的一次。」

這個難得的社團經驗,我學到了很多,但我心理很清楚知道「我社長做的不好」,這是我第一次擔任「領導人」的角色,我不知道什麼是「領導」,只知道一點點「管理」,我不會處裡衝突,遇到爭議總是請同學處裡;我很多東西不會,只能努力的學、努力的做;我不知道怎樣帶領大家經營社團,只知道沒人做的事情我就要去做。年輕的時候,懵懵懂懂的,有時候犯了錯自己還不知道,所以你不見得能夠從錯誤中學習,這需要智慧,需要自省,需要靜下心來思考,有時候一個朋友或一個長輩點你一下,就能帶來極大的啟發。但你若沒有這樣的人生歷練,就算有貴人指點你,也是不會有感應的。

這個不斷犯錯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從錯誤中學習,從實作中學習,這也讓我奠定了往後的處事態度,不管做什麼事都一樣,沒人能教,就自己學;沒人能問,就自己摸;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先做再說,先求有,再求好。這次經營社團的經驗,對我未來的創業經驗帶來了一點影響,至於有沒有幫助,這很難說,也許只是這次錯誤經驗的延續而已,但我至少知道「犯錯」的感覺是甚麼,怎樣可以避開這樣的錯誤,這是一種「成功經驗中夾帶的失敗經驗」,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是有幫助的!


上一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04) - 參加計算機相關社團
下一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06) - 累積豐富的接案經驗
系列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1
廖洧杰
iT邦高手 2 級 ‧ 2013-10-05 00:28:52

每天都很期待保哥的git和IT人生篇的文章^_^
推推推~

0
igsjim
iT邦新手 5 級 ‧ 2013-10-05 06:58:47

我也追上進度了,保哥加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