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3

作個網站吧!系列 第 5

作個網站吧!開始動手前(4)-提案看不到的是…

今天想分享的是關於Mockup製作上的一些小事:之前的準備動作完成後就是開始作稿的時間,Just do it!目標是客戶滿意後就可以開始切版...咦?在這之前是不是還有什麼事情沒有確認呢?
今天想分享的是關於Mockup製作上的一些小事:之前的準備動作完成後就是開始作稿的時間,Just do it!目標是客戶滿意後就可以開始切版...咦?在這之前是不是還有什麼事情沒有確認呢?如果心中出現這個疑問,別懷疑,也是Just do it!,馬上回頭確認就是了(笑)。

  1. Ps、AI哪個行?
    Ps跟AI都有切片工具,用哪種比較好呢?以下提供我的個人意見:
    以前用過AI作稿,雖然排版上比Ps方便,但圖片要處理特效等部份要不就是丟回Ps做好再嵌入AI,要不就是使用AI有的濾鏡。AI的連結檔案跟特效一多,速度就變得很慢,也很容易當掉;除此之外,AI檔做好後轉成圖檔或轉PSD切版的時候總是會出些問題,像是不小心動到的話,整數的寬度會出現小數點例如101.41px,這時候我該切成102px?還是101px呢?對我而言太麻煩囉!所以要問我的話,還是推薦Ps啦!但使用工具端看個人習慣,如果不會讓製作過程繞遠路的話,還是以習慣為主。

  2. 整齊排排站:
    這裡我想說的是:該整齊的部份請把它們排好吧!這是為了之後的方便。若是之後接手切版是不同人,事前又沒有詳細說明的話亟有可能造成混淆;或許版型確定後切版的是自己,可是記錯了呢?更重要的是...該對齊的地方沒對齊不好看呀xD。

  3. 按鈕的動作、連結的變化等等:提案稿上通常只出現“最美好的狀態”,按鈕也是。如果沒有事先注意到,切版的時候可能會產生疑問,負責切版的人員只好想辦法自己“生”出按鈕的狀態,不知不覺多花了些時間。一旦很不幸的做完交件卻得不到客戶青睞,是不是又得花時間修改呢?

4.天然ㄟ尚好:
有些人為了版面的美觀,堅持連連結文字都要用圖片代替,雖然成功達到美觀,但對於程式套版卻是一個麻煩。固定連結倒還好解決,但如果是日後還會增加的選項呢?往後的維護者應該一想到圖片資料夾裡面將有的一堆類似圖片就會頭皮發麻吧!(笑)
單純的文字連結還是建議使用文字而非圖片,讀取速度也會加快許多。至於字型的部份,英文字型已經有很多Webfont可用,中文也有些好用的選擇,簡單說就是沒問題的啦。

  1. Grid system輔助:
    網路上有蠻多格線系統可以下載參考使用,如果不想費心計算的話,別擔心,格線系統都算好囉!還有PSD檔可以下載使用呢。

雖然以上都是一些小事情,但事前確認好將有助於減少事後的修改,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內容有任何錯誤或者討論補充都請各位不吝指教囉~

以上文章同步發表於http://azzurro.blog.aznc.cc/make_a_website_5/


上一篇
作個網站吧!開始動手前(3)-作個不迷路的孩子
下一篇
作個網站吧!開始動手前(5)-優雅降級與漸進增強
系列文
作個網站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小內 Caz
iT邦新手 4 級 ‧ 2013-10-06 00:32:02

tpodomoto提到:
有些人為了版面的美觀,堅持連連結文字都要用圖片代替,雖然成功達到美觀,但對於程式套版卻是一個麻煩。

XD同意,但是有時候為了美觀還是不怕麻煩,一個一個調
哭

tpodomoto iT邦新手 4 級 ‧ 2013-10-11 23:56:38 檢舉

但是事後看到一堆圖片還是好想哭阿...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