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9

作個網站吧!系列 第 29

作個網站吧!友善的網頁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想統整一下對使用者友善的網頁要點...
今天想統整一下對使用者友善的網頁要點,什麼是友善的網頁?我認為在開發時有些要注意:

速度
開啟網頁的速度、圖片讀取的速度等等,現在雖然家家光纖人人吃到飽(誤)的時代,但沒有行動網路只能在車站用wifi、家中只有五個妹的人也是有的⋯不好意思那個人就是在下我啦。
當頻寬小讀速慢時,那等待的時間還真是令人抓狂呢,所以檔案能小的就小,能減少js也盡量不要,網路不快的人們會很感謝你的xD

但關於這點似乎也不是放眼四海皆準,像FB讀取慢到我要抓狂...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在外面打卡?
還有yahoo的拍賣時裝商品介紹區塊塞一堆圖,或者是一張有夠長讀很久的圖片。
如果不是我的手機/電腦/網路有問題,那應該就是有名的、需求度高的平台不適用此點xD

Feedback
適時給予使用者回饋,提醒目前在哪、在做什麼、得到什麼結果;即使是要使用者等待也要告訴他們...當然也不能讓他們等太久啦。

失落的三角洲
請先看這篇文章:【UI 陷阱】消失的三角地帶
看到這篇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以前也做過這種失敗例子,操作上的確不方便。
而這個部份有時得從設計方面著手,所以真的要多方考慮再下手。

對比
螢幕不像書籍可以長時間閱讀,如果內容又跟背景、物件等等的顏色太過相近,看起來會更加吃力。
先不提使用者會不會想關視窗,開發測試的時候自己應該先逃了吧xD

功能 > 體驗
網頁技術日漸進步,可在網頁中加一堆增加用戶體驗的功能,但如果這些功能會阻礙原本的功能,或者是少了體驗就無法使用呢?
所以我認為還是要先以功能能夠運作為主,但這也要看網頁主要的用途就是了。

以上是我個人一些小小觀點,還沒提到的應該還有很多,內容如有誤還請指正,謝謝!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azzurro.blog.aznc.cc/make_a_website_29/


上一篇
作個網站吧!檔案控管-SourceTree
下一篇
作個網站吧!完賽感想
系列文
作個網站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