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5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系列 第 13

十七、白目囝仔(2013/10/9)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阿母,我退伍啊!這一天是民國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十七日。
帶著一顆熱忱的心,擺脫要保家衛國的思想,回來面對現實了,我該找份工作去。
誰知,這一找就是3個月!
保險公司主管面試劈頭第一句話: 會不會抽菸?不會,那做這個工作可能不適合喔。可你是保險系的,更應該勇敢去衝業務才對(白話=拉保險),可是我想當內勤人員,那謝謝,再連絡。

那年的履歷都還是手寫,每天丟信封找機會,日日看報紙找就業,失業保險是啥?連健保都剛剛要開辦呢?最後無奈接受了親友的好意,去本地最大的私人企業-萬有紙廠試試看囉。

找工作期間,閒歸閒,這三個月我倒是把TurboC給自學了起來,改寫當年的俄羅斯方塊,終於變成繪圖模式版本了,這時候電腦已經邁入80486,也就是Pentium 100那個規格。

人事主管問著:你會什麼?我電腦還可以,其他的沒經驗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保險系在紙廠好像也沒有啥位置可以做吧!但他還是好心幫我聯繫電腦室黃主任找我談談,只是當時滿編,而且系統正在轉換(從COBOL!轉為Oracle DB + DOS版的Oracle FORM+Report),目前不缺人喔。那,要不試試看資材部,看是要倉庫、還是採購好了,我想了想,那就採購吧!就這樣,我進了俗稱肥缺的採購室,當個小小專員,民國84年,起薪3萬!(幾年後才知道這個很優渥的起薪)

當時用的資材系統是視窗介面+Windows 3.1,看著這視窗軟體挺特別的,到底是啥工具開發設計的啊?怎麼跟我懂得DOS差這麼多!好奇心真的會害死人,這麼多採購紀錄,怎麼我覺得這些應該都不是最低價格啊?是不是還有議價空間?或者是其他更大的廠商呢?就這樣,陸續開發了些新廠商,把前人的議價當成是自己成功的踏腳石,雖說跟同事相處熱絡,卻似乎很不得長官的緣,都快六個月了還不想正式錄用我,我真的是有夠白目!

靠著採購電腦用品、設備,我倒是跟電腦室主任混得不錯,因為他走了幾位大將,沒料到我竟然因此走向資訊工作,申請調單位,開始了我的IT人生,結了跟Oracle的不解之緣!

[開發技術組]哇咧~夠了(Oracle SQL)
各章節貼文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afuu168/dev/1

[IT人生組]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
各章節貼文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afuu168/life/1


上一篇
十六、你在莊孝維(2013/10/8)
下一篇
十八、一鳴驚人(2013/10/10)
系列文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