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6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系列 第 14

十八、一鳴驚人(2013/10/10)

  • 分享至 

  • xImage
  •  

到了電腦室,再度遇到至少5年沒碰到過的COBOL,雖然是PC版,但好陌生。
整個公司正在轉換系統的過程,大部分都已經轉換完成,
而我初到的前三天卻是抱著厚厚2大本的SQL Plus猛力的K書!
同時,淑芬姐等眾位師傅努力傳授我Form、Report(Dos for Oracle Database),
說這是資料庫的開發工具!
資料庫?莫非是我大二學的Dbase III?
還真是鬧了個笑話!Dbase III算哪根蔥?
剛到的那個月,我同時開始跟著位菲律賓外勞Bob同時DIY學習Oracle Developer 2000 CDE 2!是Oracle 視窗版哦資料庫開發工具,搭配Windws 3.1,果然菲律賓人看英文書跟我看中文一樣好,偏偏就他看得懂100%的工具書,我看了兩遍才懂,幸虧英語還可以雞同鴨講,終於我在兩個月內搞出了萬有紙廠資訊室第一套視窗軟體-應收帳款查詢系統。瞧著視窗畫面切來切去,瞬間跑出一張張統計圖表,連主任都驚呆了。

沒想到這一次真的是一鳴驚人!一個在採購試用不合格的棄子,反而在電腦室發光發熱!
接著,在Bob離開台灣後,我更是不透過D2K的Graphic功能,硬是只用Form 4.5搞出一套圖形動態的機器運轉監視系統,高興切成8HR、12HR、24HR都可以,讓操作的人、讓主管遠遠的看著螢幕,就知道機器連續運轉多久了,幾點到幾點異常停機?更接手了當時正紅的9號抄紙機的自動切割、過磅、打包、入庫的D2k開發的系統!

當地磅站的使用者反映,在Oracle上把重量輸入後,還要存檔、再跑Report報表列印過磅單,給司機簽收,耗時太久了,超過60秒以上,當時好多同事集思廣益如何解決?問題是Oracle操作流程就是這樣,怎麼快?

是我給了建議,既然都是DOS畫面,能不能直接把FORM畫面設計成打印用格式的畫面,直接列印出螢幕就好,不要透過Report了!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興哥立即運用他Cliper技術,寫了支外部執行檔,當使用者按下F9之後立即將螢幕的80*22行列印出來,正好是中二刀的紙張!不過試驗幾次發現,Cliper執行檔太大(>300K),跑HOST沒幾次就當機。

正當大家失望,還是我跳出來,好吧!我來,我把8088組合語言書籍搬出,運用N年前的知識,直接debug了一支.com執行檔,去把螢幕給類似Hardcopy去背景後,直接給列印出來,檔案大小是(0.1K),瞬間大家都傻眼了!重點式地磅員滿意極了,因為司機下車走到窗戶邊,印表機已經印完!

隨著新舊系統順利轉換完成,又幾個大支柱陸續出走,我又接了個爛攤子,當時擔任採購用的資材系統,已經是視窗版本的應用軟體,是以Power Builder 3.0由美國人開發的,當我接手後,我真的是傻眼,沒想到這大大一支的應用軟體系統竟然還是用很傳統的手法開發出來的。更扯的是,因為執行檔本身已經超過6MB,導致USER不斷抱怨,從網路硬碟開啟要等很久......。好吧!改寫囉,在已經沒太多人力的這個部門,我不動手改,後面會死一片吧!於是改成了依照權限分開的一隻隻小執行檔,總算解決開啟慢,以及已經無法修改整個原始檔的隱憂。

不到一年,獲得師父的稱號!
這一年(民國85年)的Oracle Database 應該是 6.X版吧?

後話,我無意瞧不起Dbase,只是形容當時的感想,
我後期遇到過用Lotus 1-2-3開發進銷存系統的非資訊科班出身的高手高手高高手,甘拜下風。

[開發技術組]哇咧~夠了(Oracle SQL)
各章節貼文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afuu168/dev/1

[IT人生組]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
各章節貼文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afuu168/life/1


上一篇
十七、白目囝仔(2013/10/9)
下一篇
十九、獨闖盤絲洞(2013/10/11)
系列文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