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2

我的人生我選擇系列 第 11

IT 人生隨想誌 - 散熱膏

IT 人的生活隨想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xq3da2/life/1

這是一個小兵立大功的時代。

最近幾年筆電越做越薄了,也很多人都發現新筆電買來用一年之後就會開始不穩,看溫度顯示也還好,只多了幾度而已,後來我親身下去了解之後才發現,只要19元可以挽救一台筆電。

原因是我有一台筆電四核心的,用來取代以前的雙核心機種,以前的機種很耐用,都跑了四年都沒事(MSI的),新的這一台是 Acer 的,剛開始用得很開心,一年後開始不穩,當然也自行 DIY 清了風扇,溫度有降了幾度,但是沒幾天還是不穩,只好降頻使用,甚至懷疑是 SDRAM 的問題,還白花錢換了另一牌,情況還是一樣,這樣隱忍了半年之後,終於忍無可忍,因為都降頻變成 ATOM 等級了,只好拆開一看究竟。

拆開後,都很好啊,晶片散熱的部分都有貼散熱膠片,這是現在常用的方法,我懷疑這種東西跟本導熱性不夠,我就用古老的散熱膏來取代,更能滲透細縫,而且材質是矽土,導熱係數沒問題,我把 CPU、GPU、GRAM上的貼片全換成散熱膏,才用了1/10條就完成了,接下來問題全沒了,全速運轉溫度沒降多少但就是穩定,可見是導熱均勻奏效,就算熱到 80度也不會當機,太高興了!

比較貴的導熱膠,如下圖。

真是納悶,廠商為何要這樣砸自己的腳,而且這樣的案例經常發生在周遭的同事、朋友身上,一換成散熱膏就沒事了,而且一條 10g 的才 19元,真是物美價廉,小兵立大功。或許大廠的散熱膠也被偷料了吧?

朋友們,有此問題的可以一試,不然被敲換主機板或顯示晶片模組可是要3千元以上還不一定會解決的。


上一篇
IT 人生隨想誌 - 放假補眠
下一篇
IT 人生隨想誌 - 放空
系列文
我的人生我選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