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10

我的人生我選擇系列 第 28

IT 人生隨想誌 - 賽前準備之修鞋篇

IT 人的生活隨想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xq3da2/life/1

左邊是我的比賽用鞋,右邊是我的練跑鞋。

這個星期六(11/2)就要參加大屯山超級馬拉松越野挑戰賽,起跑點在捷運新北投站,說是越野,主因是有一越野攻頂山徑從二子坪直攻大屯山主峰,一路盡是陡升階梯,總爬昇高度可達1600M,相當於連爬三次101大樓登高賽,而此馬拉松的總里程為45KM,因為比42.195K長了一些,所以稱之為超級馬拉松。

大屯超馬概略簡介到此,今天主要是做賽前的準備,把鞋子拿出來瞧瞧,之前多跑平地賽事,鞋子也就不太注意,這次可要謹慎以對,該補的地方也要做一些修整。

這次要修整的是我的比賽用鞋,以前我也是美津濃的愛用者,後來完跑時間變長了之後發現亞瑟士比較軟Q不傷膝蓋,尤其是後段班的跑者更適用,畢竟要比前段班多跑2小時左右,美津濃還沒壞的就當作練習用鞋,或是跑半馬使用。

依據個人多年路跑心得發現,路跑專門廠牌的鞋子真的很耐用,除了鞋底會磨損之外,其他部件都很堅固,所以鞋底再補一下又可以穿上一年半載,反而大賣場的雜牌鞋,壞了就是壞了,完全無法修補,相比之下買雜牌鞋反而傷腳又傷荷包。

我的亞瑟士愛駒,被我操成這副德性。

修補鞋底要準備的材料其實很簡單,卻也是經過吾人一番摸索而得,橡皮墊在網拍可找到,要找真正修鞋用的,3mm厚,正面有溝槽紋路,反面有磨砂處理,這樣才能黏得很牢固,這種橡皮墊很耐磨,跟啥美津濃的 X10 材質耐磨程度一樣,價格卻很便宜,含運 300 有找,一大片可以補十雙沒問題。

再來就是黏合用的膠水,去鞋全家福買黏鞋底專用的,45元解決,使用方法產品包裝有說明,15分鐘後就完全牢固,也不用再用以重物壓鞋,真的省時又省力。

最後就是自製的月牙形紙模,製作一次之後可重複使用非常方便,幾乎每一雙跑鞋都適用,各大鞋廠的鞋底設計其實都大同小異。

修鞋三寶齊聚一堂。

把橡皮墊裁剪好然後背面上好膠,鞋子也上好膠,15分鐘之後用吹風機以熱風各吹30秒之後貼合在一起,貼的時候要謹慎,須一次成功,因為真的很黏,沒有再移動的機會。然後壓一壓實就完成了。修復完成如下圖。

同樣的方法可以用在其他名牌鞋子上,好鞋子通常只會鞋底磨平而已,鞋身幾乎都很耐用,之前我有一雙帆布鞋,說啥環保材質,根本就是坑錢用的,鞋底三個月就磨掉了,還好我有修鞋底大法,補上一層橡皮墊之後到現在半年了還是很好穿,而且沒啥磨損,重點是更防滑,雨天可以放心邁大步前進,令人安全放心邁步的鞋子更增添許多價值。

修好鞋底的帆布鞋。


上一篇
IT 人生隨想誌 - Bonus
下一篇
IT 人生隨想誌 - 賽前準備之夢遊大屯山
系列文
我的人生我選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10-30 15:03:25

xq3da2提到:
再來就是黏合用的膠水,去鞋全家福買黏鞋底專用的,45元解決,使用方法產品包裝有說明,15分鐘後就完全牢固,也不用再用以重物壓鞋,真的省時又省力。

最後就是自製的月牙形紙模,製作一次之後可重複使用非常方便,幾乎每一雙跑鞋都適用,各大鞋廠的鞋底設計其實都大同小異。

不錯哦!

0
csk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1-03 15:27:11

沒想到路跑鞋也可以修
小弟今天才被告知一項知識
原來小弟買錯鞋了
難怪人家抽筋都是小腿,而小弟是腳掌

原來是灰色那塊的設計造成,難怪~~~,前輩說這是便宜版本的鞋才有這樣設計

不過因為如此,下一雙鞋真不知要怎麼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