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5

王牌系列 第 16

王牌(十九)

  • 分享至 

  • xImage
  •  

雖然,對我來說,今年的鐵人賽已經算結束了。
但,忠於自已,做事不能半途而廢,所以,還是繼續PO文,把全篇小說完成吧!
至少,留下一個結局。
1994年,三軍聯合運動大會。
棒球比賽的金牌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百米跑十秒內的人才可遇不可求,所以,百米要拿金牌等於是天注定的事,那個軍種出現這種短跑或長跑天才,別的軍種就只能以拿亞軍為目的。
而籃球、足球這些運動也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只要那一屆那個軍種的籃球隊或足球隊特強,幾乎冠軍就是囊中之物。
但棒球不一樣。
棒球要出現像黃平洋、陳義信、譚信民等這些獨當一面的巨投,也是可遇不可求。
就算是有這種強投出現,也不可能每場都能出賽。
所以,就算是某軍種有強投,但平均下來,大家奪冠的機率都差不多,棒球比賽就真的在靠團隊合作。
那一隊能夠"運氣"好一些,團隊合作比其他隊好一些,失誤少一點,安打多一點,拿金牌是很有可能的。
因此,軍團司令特別叫了我們這些棒球隊員到師部去講話,總歸一句話,拿不到冠亞季軍名次,就提頭來見。
其實,總共也不過五支球隊,只要勝率50%以上就行了。

第一場比賽,我們遇上了去年來打友誼賽的步兵團隊,因為有幾位老將退伍,所以現在的步兵團隊根本不堪一擊,比賽終了以9比3贏了這場比賽。
第二場遇到陸軍隊,陸軍兵多將廣,很多國手級的球員,結果以5比3輸球。
砲兵團隊果然火力和機動力相當,第一場遇到陸軍隊就以強大火力轟垮國手級的投手長城。
教練特別要我投第三場和砲兵部隊的比賽。

前三局我讓對方砲火熄火,可是我方的砲火也不夠旺,以致第三局結束還是0比0。
第四五局,似乎球路被摸清楚,零星被擊出安打。
我們則是在第五局搶到一分,以1比0領先。
第六局我遇到亂流,一連被打出三支一壘安打被拿下一分後,又回穩連續三振三人,1比1平手。
七八局又是投手戰,雙方都是三上三下。
第九局上,我們靠著一支安打、一支犧牲短打、一次暴投再一支高飛犧牲打拿到第二分。2比1領先。
教練耳提面命,無論如何要守住這一分。

投手再怎麼實力堅強,總有被識破球路的一天,我想,今天就是我的這一天。
一個好的、長壽的投手,當球路被識破時,要如何持續生存下去?
這就要靠習慣的改變。
基本上,每個投手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球路,被識破的就是擅長的球路,於是只能改投不擅長的球路,但因不擅長,就少了威力,於是就容易被擊出。
要知道,被識破的球路雖然會被擊出,但因為有威力在,要打成安打還是有些困難。

所以,要改變的是投球習慣,讓對手雖然知道你的球路,但不知道你會投那種球,只要球的威力在,只要讓打者無法預先知道球路,就能給對方壓力。
而有了壓力,就有心理因素可應用。
所以,投手和捕手通常也要能看清楚打者的心理狀態,然後給予致命的一。
而對打者,正好相反,要能夠對投手施加壓力,讓投手心理壓力,當投球沒那種自信時,再好的投手都會被打爆。

「球路都被摸清楚了,要怎麼守住不被打出去?」上場前,捕手問我。
「改變投球習慣囉~~」
「怎麼改?」
「先改變配球策略,雖然球路被識破,但配球靈活可以讓對方猜不到下一球是什麼球,從而製造壓力點,有壓力點就有心理障礙。」
「你講這些我聽不太懂。」也難怪,捕手是沒上過大學的專科畢業生,會被拉來打球,也只是因為有個好爸爸打通關係,讓他到不用操太兇的單位服完這兩年。
「好吧!我問你,我的球路裏,沒出現過那兩種?」
「上漂和....伸卡?對嗎?」
「對,但說伸卡球,其實也是下沉球的一種,應該要說變速球和漂忽球。」
「我會先試變速球,再不行,再試蝴蝶球,這是漂忽球的一種。」
「時間這麼趕,行嗎?」
「蝴蝶球需要點時間,但先投一兩球看看。」

主審看我和捕手講個沒完沒了,過來催我們,教練在場邊一直打手勢,要我們快點開始。

「聽好,你伸食指同時看一壘手,詢問我要不要投變速球;伸食指同時看三壘是蝴蝶球,知道嗎?」
「喔....好.....」
「我現在先投幾球,你接看看,適應一下。」

蝴蝶球是彈指球的一種,因為球路漂忽不定,又軟弱,很難被擊成安打。但問題在捕手容易漏接,所以壘上沒人時可以用。
我先投了三球蝴蝶球,再投兩球變速球。
然後主審就喊比賽開始。

第一球,捕手大概也很好奇會有什麼結果,就伸食指看著三壘方向。
我就如其所願投了蝴蝶球,打者表情變得很困惑,但球速慢,他遲疑一下還是揮棒了。
球打成一壘上方高飛球,接殺。

打者回休息區時,很大聲的向教練抱怨球會亂漂.....
對方和我方的教練都楞楞的瞪著我。

第二個打者用了兩個球,第一個是變速球,因為打者對球速的掌控不足,揮棒落空。
第二球是蝴蝶球,被打成軟弱無力的內野滾球,封殺。
「幹!他的球亂漂。」打者回休息區時用力摔頭盔,再加一句很大聲的罵。

第三個打者是抱著不揮棒的主意。
第一球變速球,不揮棒,一好球。
第二球蝴蝶球,不揮棒,一好一壞。
第三球,快速滑球,打者意識打揮棒時,已經太遲,打成右邊界外球。兩好一壞。
第四球,變速球,打者遲疑著揮棒,又被打成右方界外球。還是兩好一壞。
第五球,蝴蝶球,不揮棒,兩好兩壞。
第六球,我想,反正最多不就是平手進延長賽,就用力投了個變速球。
可能打者以為是快速滑球,就很用力的揮棒,結果揮棒完球才進壘,三振出局,總算再贏一場。

<<王牌(十八) | 發文總表 | 王牌(廿)>>


上一篇
王牌(十八)
下一篇
王牌(廿)
系列文
王牌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3 21:43:10

simon581923提到:
忠於自已

終於知道為什麼鐵大總是跟小三(們)糾纒不清了...偷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