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4

王牌系列 第 19

王牌(廿二)

  • 分享至 

  • xImage
  •  

繼續把應該完成的文章寫完。
1995年,退伍前,頒了張榮譽退伍證,過沒幾天,拎著大包包和幾個同僚走出左營體訓中心,就算是退伍了。
退伍前職棒聯盟就派人來說明如何加入職棒,從選秀會到與球團簽約什麼的都講得清清楚楚。
還有運動公司的體育經紀人來遊說,說是加入運動公司可以有更多選擇,例如到國外打球,日本、美國都行。
當時運動公司還是很新興的行業,有些還是國外來設立的分公司。
神通廣大的經紀人還找上老爸,希望用各種美好的願景來打動老爸。
只可惜老爸這方面可是很堅持的:「我兒子只會為國家打球!」
一個落伍的觀念。

退伍三個月後,還在家裏閒閒沒事幹,當初出國打球拿冠軍發的獎金還留些錢可渡日子。
這其間還有些業餘成棒隊的教練來家裏拜訪,希望我能加入,最主要的誘因是萬一無法打球了,還有個約聘雇員的身份工作,像是合庫。

「阿祥,來我這兒打球吧!」有天,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家門口。
「嗨教練,怎麼有空來?」是在美和中學時的教練。
「現在有些朋友想另外組個職棒聯盟,想找球員開始組球隊訓練。」教練說,「明年會建立四支球隊,都屬於那魯灣公司所有,開訓一年後就開始比賽,也就是後年會正式開打。」
「嗯

「這是個好機會,尤其像你還沒加入任何球隊。」教練繼續推銷,「薪資方面都可以商量,因為球團老闆就是看了中華職棒聯盟的做法太爛,所以趁機另組球團,希望用比較正規的方式來經營球隊。」
「嗯~~」
「你不要只會嗯,有什麼想法儘管說。」
「我不知道耶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去那支球隊的想法,到目前為止多半都是經紀人或球探來談,我老爸還沒接受棒球職業化的情形,所以,就一直沒敢提要去那支球隊的事。」
「這樣啊
」教練一付訝異的樣子,「我還以為你爸爸是有特別屬意那支球隊呢!」
「那有,不過如果有支中華民國棒球隊,那就一定沒問題的啦~~」我開玩笑說。
「我瞭解,可以讓我和你爸爸談一談嗎?」
「可以啊~~小心被我爸踢出門。」我一本正經的說。

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是由聲寶公司陳盛沺與年代公司邱復生於1995年所合力創辦的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當時又稱那魯灣台灣大聯盟。
之所以會有這個台灣大聯盟,是因為在1992年7月時,聲寶巨人棒球隊和俊國建設棒球隊、黑鷹棒球隊同時申請加入中華職棒聯盟,不過聲寶巨人後來在審查會前遭勸退,俊國建設與黑鷹則通過審查正式加盟中華職棒。
後來,聲寶又因加盟門檻、權利金等多重因素導致無法如願加入,根本就是擺明了不讓聲寶巨人隊加入中華職棒聯盟。
於是,聲寶巨人隊在1995年萌生另組第二聯盟之意。
而,1995年8月年代電視台因在職棒八年至十年轉播權競標中,出價六億餘元不敵和信集團旗下緯來電視網出價十五億天價而失去轉播權。
年代董事長邱復生和聲寶董事長陳盛沺這兩位球場失意的大老闆就在1995年12月1日宣布合組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開始經營第二個職棒聯盟。
你們不讓我們進場玩,我們就另外搞個場子來玩玩,看誰比較能玩。
1996年1月20日台灣大聯盟在聲寶巨人隊的林口棒球場開訓,並於1996年6月18日宣佈聯盟所屬之四支球隊分別為:台北太陽隊、台中金剛隊、嘉南勇士隊和高屏雷公隊。
1997年2月28日台灣大聯盟開打,於是台灣進入二大職棒聯盟的新時代。
其實有兩個大聯盟,在日本美國都是這樣,日本有中央聯盟和太平洋聯盟,美國也有國家聯盟和美國聯盟,韓國是後來在1999年時出現夢幻聯盟和魔法聯盟兩大聯盟,但之後因市場因素又恢復單一聯盟。
不同的是,美國和日本雖然有兩個聯盟,但都有一個主要的控制公司在管理,不像台灣是各有各的公司在管理,以致球員的管理、球團的經營方法大異其趣。
但,相比較的結果是,台灣大聯盟對球員有比較好的管理制度,可惜,市場反應不佳。
中華大聯盟對球員的管理比較嚴苛,可能因為較早進入市場,而一些球隊像是象隊和龍隊都有幾位明星球員,有固定基本盤來支持票房。

「好了,你爸同意加入我們球團。」這是教練第N次來和老爸商談後,好不容易才談出來的結果。
「喔~~」
「你就這個字而已嗎?」教練有些老大不高興。
「教練,你也知道我不太會講話,如果不是你願意花時間和我爸磨,搞不好,我還真的只能去打中華民國成棒隊。」
「這些日子的瞭解,我知道你是在為我的前途著想,但你願意陪著我爸聊,單這一樣,我一定會跟你去打球。」我繼續說著。
「至於合約什麼的,教練怎麼說,我怎麼配合,只有一個條件,希望能在高雄。」
「我爸和我從小相依為命,我媽早逝,全靠我爸養育我,我希望能多些日子陪我老爸。」
「好,就這麼說定,我會和球團研究你的期望,給你最恰當的安排。」

我加入了台灣大聯盟高屏雷公隊。

=======================================================================

紐約,一座世界級城市,直接影響著全球的經濟、金融、媒體、政治、教育、娛樂與時尚界。
自由女神像、聯合國總部大樓、時報廣場、布魯克林大橋和史泰登島渡輪,做為五月花號後新世界的入口大門,紐約,一個種族大熔爐。
據說在20世紀初,紐約對外來移民來說是個嶄新天地,機會處處,因此紐約常被暱稱為大蘋果,便是取「好看、好吃,人人都想咬一口」的意思。
此外,也有人說紐約的大蘋果暱稱,是由於20世紀時一個名叫「大蘋果」的紐約樂團名揚國際,造成許多來紐約的觀光客都指名觀看大蘋果的表演,因此得名。
不管那種說法比較正確,紐約吸引了各方年輕人來這裏闖機會,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富甲一方富豪或揚名立萬的巨星。

但,我到紐約只是很單純的想看看洋基。

「哈哈哈祥哥的願望真的是好單純。」
「不好嗎?」我和Rita拿了行李坐上往市區的計程車上時說笑著。
「不會呀
其實,很多在紐約美夢成真的大人物,當初都是抱著一個單純的目標。」
「對了,我住那裏?」
「我們住蘇活區的假日酒店。」
「我們?你不去和你前夫住?」
「......」Rita臉沉下來,明顯不高興。
「你別生氣,我只是以為你會想和Sophie在一起。」
「這酒店還是Sophie訂的,你以為她會想念她親生父親?錯啦她只是在利用良好的地理位置....紐約。」
「這麼說來,Sophie還很會自我盤算?」
「也不一定啦
說是比較勢利還差不多。」
「那....我這個無名小卒大概是沒看在她眼裏的了。」
「應該說,美國的教育比較傾向於培養小孩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所謂威權是不存在的。」
「父母的地位在幫助小孩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而Sophie一直都很有主見。」Rita下定論。

沒多久,計程車停在假日酒店門口,到櫃台時,早就有人拿了大門鑰匙等著我們,因為Sophie早就由內線通知櫃台我們的長像,以及大約到達時間。
Rita一付你看看的表情。

「對了,我們怎麼睡?」我有點不放心。
Rita沒說什麼,只抛了個媚眼。

<<王牌(廿一) | 發文總表 | 王牌(廿三)>>


上一篇
王牌(廿一)
下一篇
王牌(廿三)
系列文
王牌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