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19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系列 第 17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17) - 創業面臨低潮與拆夥

這一段是我不太想面對的創業歷史,心裡總想著要是夥伴可以跟我一起創業個一、二十年,或許還能給下一代接班,那該有多好。心裡所期盼的,跟現實所面臨的,往往事與願違。
創業的第一年,經歷了許多事,開業前的籌備、努力獲得第一批客戶、努力完成客戶的專案、身兼業務到處跑、老闆兼撞鐘什麼都要做,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因為夥伴們都是第一次創業,很多事情都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太高,慢慢浮現一些溝通上的問題。

我跟另一個創業夥伴相差十多歲,我不認為價值觀差很多,因為大家都是因為喜歡網站建置而一同創業的。我們的分工,也切的非常清楚,他負責企劃與行銷,我負責技術與研發。對我來說,企劃與行銷都不是我擅長的工作,交給他我很放心。不過,我們在一次閒談之中,他大致提到「我覺得跟你溝通的壓力很大,因為你不太有情緒,我不知道你的底線在哪裡,很多事情我都會壓著不說」。因為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專心寫我的程式,突然有人跟我說「覺得我不好溝通」,當下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

我意識到,我是公司最大股東,即便是創業夥伴,還是認為我們之間有高低之分,什麼事情都必須透過我來決定,但大部分的情況,只要跟技術無關的事情我都不太管。他的工作經歷從剷雪工人到網站企畫都做過,擁有非常豐富的生活經歷,而我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夥伴心裡在想什麼,說真的,我不太知道。當時他也跟我說:「我覺得對公司沒什麼貢獻,公司主要的核心人物是你,程式也都是你在寫,我好像施不上力」。我當然是說一些鼓勵與支持的話,希望他能走出低潮,然後這話題就這麼過去了。

幾週之後,夥伴跟我說他已經低潮好幾個月了,跟我提出想要離開公司的想法。我當然希望他能繼續努力,但我也看得出他對自己沒啥自信,或許只是不知道怎樣在工作崗位上明確的貢獻價值吧。畢竟客戶大多需要我們幫他們完成網站建置,不然就是單純寫程式,這些都算是比較明確的工作目標。而做企劃與行銷,有時候真的很難評估效益。由於我真的不擅長企劃與行銷,只覺得希望把他留下而已。現在的我或許知道,但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跟一個大我十多歲的大哥說要怎樣建立信心。

又過了一個月,夥伴終究正式提出拆夥的要求,我知道我說什麼也都沒用了,再怎樣不想面對,還是必須處理這件事。我心裡覺得可惜,公司才剛開始一年,雖然沒賺到什麼錢,比上班多一點點而已,且風險也比上班來的大很多,但畢竟是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公司,難道就要這樣放棄了嗎?他願意,我可不願意!

當初把公司資產與未來確定的收入全部清算了一遍,依照股份比例分給他,然後把股份全數買回。幾十萬塊對一間新創公司來說不是個小數目,一口氣拿出這些錢恐怕會周轉不靈,還好夥伴對我真的不錯,所有事情都想到了,他主動提出可以用半年的時間,分期付款給他即可,我的心中也放下了一顆大石頭。

這個拆夥的過程算是非常平和,彼此也非常尊重與替對方著想,對我來說,只能從心理祝福他,希望他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奮力地向前邁進!

創業的過程,確實很容易迷惘,尤其是不賺錢的時候,很有可能會覺得「我做這些幹嘛」、「人生的價值在哪」、「我要做這件事一輩子嗎」、「當同學都在享受青春歲月的時候,你卻忙著在創業,這是對的嗎?」自己人生的問題,只能自己去找解答,而且沒有標準答案,你也不應該期待別人給你答案。無論對我、對我的夥伴都是一樣。我認為,只要擁有自信、正向思考,再大的難題都可以克服。但這句話,說的簡單,做到卻很難,不是嗎?


上一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16) - 面對軟體侵權的事件
下一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18) - 經營事業的意外插曲
系列文
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17 10:08:45

這讓我想到郭台銘當初創業的時候,他的夥伴跟他拆夥的故事~接著好像是郭董的房租問題吧~不太記得了~結果就是他要給房東股份,他房東堅持要現金囧~~

創業真的是很辛苦啊~~不過也是很刺激!! 沒有絕對的熱忱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衝刺
不過保哥的夥伴真的是個很好的人!那還有後續的發展嗎??剩下兩個人應該就更辛苦了吧?!抱抱

pajace2001提到:
他房東堅持要現金

=> 現在應該很後悔... XD

我會寫到 10/30 啊~ 所以還會有後續發展 開心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