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4
5

CSS沒有極限系列 第 40

CSS - pure CSS 星球公轉(3D)

  • 分享至 

  • xImage
  •  

CSS效果:http://ashareaday.wcc.tw/#2013-10-29 (建議chrome)
有些時候技術光學習還不夠,必須想一些作品來實作,而這邊我要展示一個星球公轉效果,接下來介紹一些這當中所遇到的問題。

2D 公轉
在製作成3D公轉前,可以先做一個2D公轉,這兩者基本上是很類似的,最大的問題會是在轉換成3D,而這部份我就不另外提供CSS,大家可以用開發者工具看看這結構是如何(如果真的沒寫好,請指教><)。

3D公轉
轉成3D

.demo
  +perspective-origin(center 0%)
  +perspective(1500px)
.threeD
    +transform-style(preserve-3d)    
    &.solar-system
      +transform(rotateX(90deg)) 
      +transform-style(preserve-3d)


這部分只要先設定好外圍的perspective(視點),再把太陽系旋轉X軸就會有3D的感覺。目前就遇到一個問題了,太陽就像是荷包蛋倒了下來(外圍的行星也會有相同問題),其實這部分只要反轉太陽的X軸,就可以轉回來。

反轉星球

.sun
  +transform(rotateX(-90deg)) 


就如同剛剛所說,只要反轉太陽的X軸就可以讓它站起來,但是現在有另一個問題,外層旋轉的星球,很像一張紙一直面對著太陽,要改變這問題可能就要旋轉星球的Y軸。而星球不斷地旋轉,Y軸旋轉的角度也必須不斷的調整,所以可以試試看用animation來試試看。

會造成這樣的主因,可以參考我之前的CSS transform 軸線的謊言(2013-10-09那篇~)。

完成

我們要讓星球保持站立,又必須不斷的調整Y軸,所以要另外做一個keyframe(如下),這樣就可以做出星球繞著太陽的感覺了。

+keyframes(rotateY) //planet used
  from
    +transform(rotateX(-90deg) rotateY(0))
  to
    +transform(rotateX(-90deg) rotateY(360deg))

.earth
  +transform-style(preserve-3d)
  .planet
    +animation(rotateY 24s infinite linear)

這些的CSS效果,其實都是先前所介紹的屬性,如果有不清楚可以參考看看先前所寫的CSS transform系列文章~


上一篇
CSS - 利用jQuery套用Class(2)
下一篇
CSS - 鐵人賽結束的心得感想
系列文
CSS沒有極限4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