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專案管理的軟技巧,談判


專案精理需要談判技巧,這是很顯而易見的,因為專案經理往往位階低,且無實權!這ㄧ點,通常也是太工程師個性的人,所做不來的。心裡深處總覺得,談判就是要求人,身段就是放不下來。
其實人生無處不談判,談判並無誰高誰低的問題,談判,就僅僅只是談判。談判,可以讓你的工作更容易,這個軟技巧,絕對是專案管理必備的技能之ㄧ。
2011年12月份的PM Network月刊中有篇文章,Power of Persuasion,提到有六個談判的小技巧,作者Denene Rrox說:
1 要有正向的思考
專案的變數層出不窮,沒有一個專案沒有意外的。在權力不足的情況下,專案經理就必須透過談判,去解決問題。談判不是去求人,談判是解決問題。

2 培養必要的特質
談判有幾個特點要先培養,如:了解對方,溝通技巧,保持彈性,敏銳,堅持…等。平時就該從小事練習起,讓這些成為你的本能。

3 談判前先做好功課並建立好有力的聯盟
許多人談判之前不做準備,貿然前往與對方交涉,這種作法宜避免。平時,當然需要廣結善緣,先打好人際關係。進行談判前,要先想好策略,要達到什麼目的?第一步要先取得什麼?如果不如預期,有沒有其他第二選擇?

4 不斷提問
善問問題,可以收集到許多可貴的資訊。譬如說:專案是如期完成重要還是控制預算重要?利害關係人之間有些什麼利益糾葛?透過問對的人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1-17 11:18:36

專案精理:專案沒搞好,我不支薪,你有沒有這個Guts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1-17 11:20:06 檢舉

談判需本錢,需籌碼
不然誰跟你談

沒甜頭給對方
為何對方要買你單?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