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專案管理之品質管理,好難懂?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所出版的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PMBOK)第五版中,定義有專案管理的十大知識領域,其中專案品質管理雖然總共只有三個流程;然而,如果沒有整體的品質觀念,確實不好理解。因為實際上,品質管理的內容可說是包含萬千;絕非PMBOK原文短短不過28頁,就可以解釋清楚的。
品質管理(quality management),其實其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追求客戶滿意,讓客戶在預期的時間、成本下,取得他所預期的結果。這也是每一個企業成立的目的,滿足客戶的期望!

因此,任何一個有規模的組織,都會制定簡潔的品質政策 (quality policy)。它是一份最基礎的品質宣示文件,可以說是組織中有關品質的憲法或是聖經,文中載明了組織針對品質要求的最高原則。所有人都應該要熟讀,並且明確了解組織對品質的承諾與決心。專案既然是在組織中執行,當然也都必須要符合組織的品質政策之規範;同時,還要能夠滿足各自專案既定的品質要求。

專案的品質要求可以分二部份,一是針對專案管理本身,一是針對專案所產生的產品、服務或結果,此部份統稱為產品品質。對專案管理的品質要求,不論它所要產生的產品、服務或是成果是什麼,對大部分的專案來說,都應該是大同小異的。然而,對產品品質就截然不同,每一專案都有其獨特性的要求需要達成。

PMBOK專案品質管理中的規劃品質管理(plan quality management)流程,主要就是在定義專案管理品質與專案產品品質的需求及標準,並說明該採取哪些措施以及如何驗證已經達到了要求。品質的規畫不是一蹴可及,它也是隨著專案範疇(project scope)的流程逐步精進細化,由蒐集需求(collect requirements),定義範疇(define scope),乃至建立工作分解結構(create WBS),一步步建立起專案品質的基準(baseline)。

專案管理品質透過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機制,以稽核(auditing)為最常見,確保專案在進行過程當中,都有依照專案計畫書進行。絕對不允許計畫規計畫,執行隨性走的情事發生。專案計劃書怎麼說,實際執行就要怎麼做。如果當初計畫有窒礙難行之處,也必須經過變更管理流程變更後,才能改變專案進行方式。在專案計畫管理書未經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2-18 16:17:56

坦白說~紙上談兵
商場戰場也
用兵有彈性,戰術要靈活
專案要能快速有效率等變化,而不是像巨石一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