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專案管理-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是近幾年常被提及的一門學問,一般人常以為管理是高階主管的工作,其實不然,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上司也是十分重要的。
或許你會說"怎麼可能! 他不管我就謝天謝地了,我還要管他!?"
其實上司是最需要管理的一群人,我喜歡這麼說 : 因為他們管多了,就忘記怎麼被管。
忘記怎麼被管,意思是他們忘記自己當下屬時的心情,所以無法將心比心,也可能是他們太過忙碌,沒有時間去回想,當然也有天生自我感覺良好而難以被駕馭的。
無論如何,上司、老闆也是人,而且是一群特別有衝勁的人,你不得不承認,他們往往比一般人更熱衷於某些事物(不論你認為是好或壞的事),你可能覺得他們眼高手低、好高騖遠,但他們的確很有想像力與畫餅的能力。
你覺得他們出爾反爾,但他們的確因應環境而勇於改變,常常有人說,台灣人的奴性太強,因此造就了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國際奇景,仔細想想,確有幾分道理。
少數人管習慣了,因此不懂得被管理,多數人則是被管習慣了,漸漸變得麻木,向上管理,說穿了不難,但執行起來很難,身為下屬的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被明明不對的指令牽著鼻子走
,要切記:

1.不要以為上司知道的和你一樣多 :
還是要再互相叮嚀一下,主管、老闆真的也是人,做好準備,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可能是阻止上司提出天方夜譚的工作目標的一種辦法。

2.要不停試探授權的底線 :
說好聽一點,上司希望下屬能主動爭取機會、勇於扛起責任,說穿了其實是上司有時也拿不定主意,而身為下屬,除非嗅到重賞的氣息,否則誰肯貿然衝鋒陷陣?因此,為了自己好,不明確的指令最好還是先搞清楚狀況,如果沒辦法得到明確的答覆,就只能不停透過各種方式去試探上司授權的底線,說白一點,有點引誘上司表態的味道。

3.了解雙方管理文化上的差異 :
正因為我們不是老闆,老闆不是員工,所以存在先天上角色的差異,這差異會造成兩方思考切入點不同,我們無法奢望上司設身處地為我們想,但我們可以揣摩上司的想法,唯有承認這種文化、認知上的差異,才能屏除情緒,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問題。
4.上司是健忘的,但責任是你自己的 :
為了避免上司將自己過去錯誤的決策推到我們頭上,最好的做法並不是錄音存證,如果不能在做決定前提供足夠的資訊或建議,那麼請別當下忘了好好解讀上司的決定,充分了解每一個決策背後的意義,如此一來,即便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