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專案管理的危機倒數 - 你是拆彈專家還是引爆者?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是一部描述拆彈小組在前線執行任務的英勇故事,由Kathryn Bigelow執導,拍出與市場風格截然不同的戰爭電影,讓我們在緊張的氛圍中,也感受到細膩的真實情感。當年<危機倒數>囊括了多項國際大獎,沒想到Kathryn Bigelow幾年後又推出以賓拉登為主題的<凌晨密令>,再次展現他獨特的說故事能力。
話題回到專案管理,過去我們花了很多篇幅說明專案經理的知識與技巧,卻鮮少著墨於團隊成員的個別角色,即便在復仇者點將錄中,也是以專案經理的角度來思考,於是,我們不禁要問,團隊成員到底該為專案負什麼樣的責任?

專案在執行過程中,免不了遇到許多潛在風險,就如同未爆彈、地雷,或是被刻意放置的化學炸彈,有時候我們選擇繞路而言,但也有些時候,我們不得不去拆除它,為團隊開出一條順暢的道路。<危機倒數>中的主角威廉詹姆士(Jeremy Renner主演,或許大家更熟悉的角色是復仇者聯盟中的神射手鷹眼)是一名身經百戰的拆彈專家,同時也是桀傲不遜的怪咖,他時常違抗長官命令進行危險的拆彈行為,甚至棄團隊成員的安全於不顧,因此縱使他有過人的技巧,團隊成員卻非常不喜歡和他共事。

我們想像拆彈工作就像一個軟體開發專案,當品管人員檢測出軟體存在尚未被客戶發現的潛在bug,為求日後正常運作,專案經理便指派工程師小組暗中進行debug作業,業務A負責監控客戶反應,隨時通報是否撤離(不可過度宣揚bug而讓客戶對產品信任度降低,因此必須在客戶發現異樣前結束任務,並引導客戶繞行),產品主管B負責掩護,杜絕第三方競爭者惡意攻擊,菜鳥工程師C執行緊急應變策略,必要時一不作二不休讓產品引爆,直接回收,不留下任何證據。而資深工程師D,負責徒手拆除炸彈。整個工作分配到此,我想大家一定都猜得到結局 : 資深工程師D倚老賣老,仗著自己經驗豐富,無視於團隊規範,使用自己慣用的方式debug,結果因為下錯參數(到底要剪紅線還是藍線?),產品損毀、客戶發現,同時競爭對手趁虛而入,於是專案任務失敗,團隊解散!

當我們身處專案中,常會過度膨脹自己的角色,而忘了顧全大局(這也是要有專案經理的原因),相反地,少數不適任的專案經理反而會看輕團隊成員的重要性,認為成員的替代性高,不值得花時間整合團隊,這兩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往往是專案危機的倒數開始。在人資領域中,獲得專案團隊的其中一件要務,便是建立基本規則。基本規則是容易讓人忽略卻非常重要的工作,不論專案經理的做事原則是圓的、方的,用公告、用暗喻,或用任何想像得到的方式,都得讓團隊成員理解這個專案的基本規則,一旦確定之後,成員才不會因過度膨脹而越界。至於專案的最後一件要務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