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1

我與 fedora 的生活系列 第 3

fedora 專案概述

  • 分享至 

  • xImage
  •  

fedora 專案旨在提供一套以自由軟體構成的作業系統,使 fedora 完全自由,並且讓每個人都能再度將它散布給其他人使用,而人人都能發揮一己之力參與專案。fedora 社群成員遍布全世界,他們透過社群的方式一同協作,讓 fedora 作業系統在自由軟體與自由內容的建立與傳遞領域中領先群倫。

fedora 專案依據四大核心精神 (4F) 執行:自由 Freedom。朋友 Freinds。優異 Features。第一 First。以下節錄 fedora 官方網頁所述對此四大核心的內容。

自 由:「我們相信我們應該使用、並散布我們所提倡的軟體以及內容,來達成我們讓自由軟體向前邁進的任務。我們提供專有軟體與內容的自由版替代品,使 Fedora 完全自由,並且讓每個人都能再度將它散布給其他人。這樣一來,任何人都能將我們的成果用於他們所想要的用途上,不必擔心法律問題,甚至能夠進一步傳播自由 軟體。」

朋友**:**「我們相信成功來自於強健的社群,而這社群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所組成,並且一同努力著。Fedora 有個地方提供給 任何支持我們的價值、以及想要協助我們的人。藉由公開且透明地彼此合作,並且和我們的贊助商有著穩固、支持性的夥伴關係,我們可以達成重大的成就。」

優異: 「我們相信創造新科技功能的苦工,能讓自由軟體對於成千上萬的人們來說更強大、更有彈性、更好用。我們不介意大幅更動現狀,只要這樣的變動能讓我們更有效率地幫助自由軟體向前推進。此外,我們直接和那些成果會被 Fedora 散布的軟體社群合作來達成這個目標。如此一來,每個人都能受益,不管他們是不是使用 Fedora。」

第一:「我們相信創新的威 力,並且在我們的新發行中展現新成果。由於我們每年發行兩個版本,你永遠不必慢慢等待最新與最棒的軟體到來;不過也有一些衍生自 Fedora 的其他 Linux 產品是針對長期的穩定性而設計。我們總是讓 Fedora 勇往直前,這樣你就能預先看見未來。」

fedora 專案的參與者根據不同興趣與專案,可約略分為內容撰寫者、設計者、互動者、作業系統開發者、翻譯者、網頁開發者或管理員等這幾類。每次新版 fedora 作業系統的發行,即是這群人在幕後花費時間熱心貢獻後所誕生的。如 fedora 這種跨國的國際自由軟體專案,實際上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參與;你的英文不必很厲害,只需基本會話能力就能開始與外國人溝通,別忘了成員來自世界各地,所以不見得人人英文都很好,就放心遵照 fedora wiki 上一步一步的指引,就能入門。參與國際專案不只能拓展國際觀,更能學習如何與外國人以現代化的電子通訊方式溝通,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我 當初踏入 fedora 專案的參與,也是秉持著一股想要回饋 fedora 的熱忱,從開始翻閱 fedora wiki 開始,逐漸瞭解如何參與翻譯的方法,後續更加入大使計畫,協助在臺灣舉辦相關聚會活動,而最近也開始學習軟體打包,希望未來能持續為 fedora 社群、fedora 使用者,貢獻出我微薄的力量。

不管是為 fedora 專案寫文件、寫分享網誌、設計圖示、設計活動海報、擔任推廣大使、舉辦聚會活動、與人聊聊 fedora、打包軟體供使用者下載安裝、開發新功能、改善舊問題、翻譯 fedora 上的自由軟體、協助專案的網頁開發或管理等,只要有興趣都能參與!這就是 fedora 專案 ─ 不只是作業系統而已,更是一群跨國界、相信自由軟體精神、使用自由軟體、打造自由軟體的人們。


上一篇
fedora 與電腦硬體支援概述
下一篇
隨身 fedora,Live USB
系列文
我與 fedora 的生活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