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6

Excel VBA 的眉眉角角系列 第 1

Excel VBA 的眉眉角角Day1:為何選擇VBA?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看了幾個年頭的iT邦幫忙,今年終於鼓起勇氣參加鐵人賽,這裡先跟各位說明為何選擇Excel VBA為參賽主題。

由於所處公司為傳統產業,對於資訊軟體的更新的幅度較小,所以能夠接觸到的東西也有限,微軟推出Office 2007後公司才購買大量授權的2003使用,在外派無趣的IT生涯裡,只好找些事情做做。

由於本身不是資訊出生,會踏入這行只是自己的嗜好與選擇,也因如此,終究還是與科班有落差,基本上,大學去旁修電子商務學程,也只增加了基礎的知識,寫程式,也只會使用VB6拉拉界面,寫寫計算、帶出結果,對於更高深的應用,實在沒接觸。

到了公司上班後發現,原來Office家族提供的VBA就跟VB6一樣,可以撰寫程式,補足欠缺的功能,讓工作更加自動化,因為工作上的接觸後,踏入了學習VBA的道路。

透過閱讀前人撰寫的程式碼,以及自我學習,上網搜尋資料,解決user實際的需求,提昇了團隊工作效率,最終獲得精神上的滿足。

但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了VBA並不健全,有許多功能與VB6相比還是有差,也因此,有了這篇VBA眉眉角角的分享文,均為撰寫VBA會遇到的相關問題,問題的答案均出自於網路,彙整後再以自己的角度撰文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各位有助益。

對於VBA的初學者,以下有幾個地方需要注意:

開啟Visual Basic工具列:於工具列處按下滑鼠右鍵後新增將該工具列打勾,開啟後可使用該工具列使用錄製巨集、執行巨集與開啟VB編輯器(VBE)等功能。

設定巨集安全性為中:點選Visual Basic工具列的安全性,設定為中,以便開啟含有巨集的Excel檔時可選擇是否要啟用巨集。

以上提到的部份,均為非常基礎的操作,可參考微軟或其他網友的教學,或者親手操作看看,相信可快速上手。

Office VBA的好處是,有許多動作,都可透過錄製方式取得程式碼,有時錄製完只需要進入VBE稍加修改即可使用。本系列將以Excel VBA為討論主題,主要運作版本為2003,若有程式無法執行的,有可能是版本差異造成。

下一篇將討論關於流程控制與儲存格的關係


下一篇
Excel VBA 的眉眉角角Day2:關於流程控制與儲存格的關係
系列文
Excel VBA 的眉眉角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強哥
iT邦新手 4 級 ‧ 2014-09-24 14:47:55

wonderful!
我對VBA也很有興趣
很期待沙發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