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2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1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0 ,緣起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超過了30年 ,其影響由原來的軟體層面,拓展到硬體,再拓展到數據,及公民參與。

當然,現代人不太講自由軟體,更普遍的是用開源軟體來含蓋它。

而自由軟體基金會在一些運作良好的基金會裏,也算名氣比較小的。似乎自由軟體運動正在式微中...其實,只是國情和文化的不同所導致的誤解。相對於很多社群無疾而終,此基金會的營運狀況還不錯。

領導人Richard Stallman已經算老年人(>60歲),還以黑客稱呼他,顯得有點奇怪。此人最愛講自由,而且對自由軟體有超乎常人的潔癖。

在其個人官網https://stallman.org, 可以了解他的政治傾向。

例如:

Don't do business with Apple

Don't do business with Amazon

Don't use Skype

Don't use Facebook

Boycott Harry Potter Books, Movies, etc.

他老人家的自由,感覺很多限制,其背後當然都有他個人的理由,

但是對一般人來講,他的自由,簡直讓很多人非常不自由,像是個傳教士一樣。當然愈怪的人,讓人愈感到好奇。

而他和Linus先生,關於最早的Linux Vs GNU/Linux的名詞之爭,也讓Linus先生很後悔Linux採用GPL協議釋出。他認為Stallman太像台灣路上隨處可見的騎單車的摩門教徒,不斷反覆闡述著自由軟體的理念.2000年的他是如此,現在還是如此。當然現在的流行用語就是Linux. 除了在思想上深刻理解自由軟體的人,很少人用GNU/Linux這樣的詞。

對於這個信仰堅定的領袖,雖然他個人並沒有宗教的信仰,但他對該運動持續多年不輟,簡直比虔誠的教徒還虔誠多了。

剛好平時對基督會去搜集資料,辯証一些有趣的宗教史實,突然有一個靈感:把這兩大運動,做一些比較說明,感覺還挺有意思的。

PS:擬定了題目,列出了一些項目,很困難的列出了近20項,覺得能找出30天的談資,還真不件容易的事,所以有了之0 。佔一篇。

備註:

Stallman虛構了名叫St IGNUcius的先知,當然這是由他自己粉墨登場出馬擔綱演出。常常在演講場合上搞得大家哈哈大笑。讓昏昏欲睡的會場,

頓時氣氛活絡起來。

當然這也慢慢形成他演說的一個儀式,只是沒有常常舉行。https://stallman.org/saint.html

在上面網址,可以看到St IGNUcius 的相關歷史及有趣的問答。看似嚴肅到不行的Stallman,在這裏展示他少見的幽默。

所以他自己也以聖徒,先知 自居,筆者並沒強加上去。他服務的教堂(Church)叫做Emacs.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1 ,創始人的出生及出身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mis2000lab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9-23 17:26:25

很精彩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