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0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27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6 :磐石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2014/10/19),牧師講道,主旨是教會的根基。

老一輩的牧師,喜歡講神學的內容,年輕點的牧師,希望講流行的內容。

牧師提到,彼得被天主教認定為第一任教皇。

其來源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馬 太 福 音16:18 我 還 告 訴 你 、 你 是 彼 得 、 我 要 把 我 的 教 會 建 造 在 這 磐 石 上 . 陰 間 的 權 柄 、 不 能 勝 過 他 。 〔 權 柄 原 文 作 門 〕

16:18 And I say to you that you are Peter, and on this rock will my church be based, and the doors of hell will not overcome it.

而據WIKI所寫,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C%E5%BE%97_%28%E4%BD%BF%E5%BE%92%29

1:42 於 是 領 他 去 見 耶 穌 。 耶 穌 看 著 他 說 、 你 是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 約 翰 馬 太 十 六 章 十 七 節 稱 約 拿 〕 你 要 稱 為 磯 法 . ( 磯 法 翻 出 來 、 就 是 彼 得 。 )

1:42 And he took him to Jesus. Looking at him fixedly Jesus said, You are Simon, the son of John; your name will be Cephas (which is to say, Peter).

磯 法 是磐石的意思。

你 是 彼 得 、 我 要 把 我 的 教 會 建 造 在 這 磐 石 上,

天主教,從這句話,認為彼得被耶穌任命為第一任教皇。

而教會這兩字,也首次出現在新約裏。

彼得一生是平凡人蛻變為聖人的寫照,他出身漁夫,是耶穌的前兩名信徒,在一家公司的話,是員工編號排名前兩號。

而他有慧根,

耶穌的經典提問,讓門徒說說祂是誰?

16:13 耶 穌 到 了 該 撒 利 亞 腓 立 比 的 境 內 、 就 問 門 徒 說 、 人 說 我 人 子 是 誰 。 〔 有 古 卷 無 我 字 〕16:14 他 們 說 、 有 人 說 是 施 洗 的 約 翰 . 有 人 說 是 以 利 亞 . 又 有 人 說 是 耶 利 米 、 或 是 先 知 裡 的 一 位 16:15 耶 穌 說 、 你 們 說 我 是 誰 。

眾弟子講了很多答案,這也是很基礎的提問,應該是弟子想問又不知從何問起的問題,讓耶穌自己提了出來?

16:15 He says to them, But who do you say that I am?

16:15 He saith unto them, But whom say ye that I am?

彼得回答的最好;

16:16 西 門 彼 得 回 答 說 、 你 是 基 督 、 是 永 生 神 的 兒 子 。

16:17 耶 穌 對 他 說 、 西 門 巴 約 拿 、 你 是 有 福 的 . 因 為 這 不 是 屬 血 肉 的 指 示 你 的 、 乃 是 我 在 天 上 的 父 指 示 的 。

16:16 And Simon Peter made answer and said, You are the Christ,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

16:17 And Jesus made answer and said to him, A blessing on you, Simon Bar-jonah: because this knowledge has not come to you from flesh and blood, but from my Father in heaven.

彼得做為有慧根的漁夫,就像古代的禪宗大師一樣,就算目不識丁,卻能悟道。

跟隨耶穌三年多,到祂死前,彼得背叛,彼得畏縮,彼得信仰動搖了。

他承受不起磐石的大任,在耶穌被捕後,他和凡人一樣軟弱了,做為排名第二號的資深門徒,他顯得無助難過,

留下了千古流傳不止的悔恨,

在新約裏,至少有四處記載這件事,

路加福音

22:60 彼 得 說 、 你 這 個 人 、 我 不 曉 得 你 說 的 是 甚 麼 . 正 說 話 之 間 、 雞 就 叫 了 。

22:61 主 轉 過 身 來 、 看 彼 得 。 彼 得 便 想 起 主 對 他 所 說 的 話 、 今 日 雞 叫 以 先 、 你 要 三 次 不 認 我 。22:62 他 就 出 去 痛 哭 。

約翰福音

13:37 彼 得 說 、 主 阿 、 我 為 甚 麼 現 在 不 能 跟 你 去 . 我 願 意 為 你 捨 命 。

13:38 耶 穌 說 、 你 願 意 為 我 捨 命 麼 .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 雞 叫 以 先 、 你 要 三 次 不 認 我 。

馬可福音

14:66 彼 得 在 下 邊 、 院 子 裡 、 來 了 大 祭 司 的 一 個 使 女 .

14:67 見 彼 得 烤 火 、 就 看 著 他 說 、 你 素 來 也 是 同 拿 撒 勒 人 耶 穌 一 夥 的 。

14:68 彼 得 卻 不 承 認 、 說 、 我 不 知 道 、 也 不 明 白 你 說 的 是 甚 麼 . 於 是 出 來 、 到 了 前 院 . 雞 就 叫 了 。

14:69 那 使 女 看 見 他 、 又 對 旁 邊 站 著 的 人 說 、 這 也 是 他 們 一 黨 的 。

14:70 彼 得 又 不 承 認 。 過 了 不 多 的 時 候 、 旁 邊 站 著 的 人 又 對 彼 得 說 、 你 真 是 他 們 一 黨 的 。 因 為 你 是 加 利 利 人 。

14:71 彼 得 就 發 咒 起 誓 的 說 、 我 不 認 得 你 們 說 的 這 個 人 。

14:72 立 時 雞 叫 了 第 二 遍 . 彼 得 想 起 耶 穌 對 他 所 說 的 話 、 雞 叫 兩 遍 以 先 、 你 要 三 次 不 認 我 。 思 想 起 來 、 就 哭 了

馬太福音

26:34 耶 穌 說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 今 夜 雞 叫 以 先 、 你 要 三 次 不 認 我 。

26:35 彼 得 說 、 我 就 是 必 須 和 你 同 死 、 也 總 不 能 不 認 你 。 眾 門 徒 都 是 這 樣 說 、

筆者向來不信老子所講的,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對死的畏懼,軟弱,而後矛盾,痛苦,最後選擇殉道

彼得在2千年前,體現了這一點。讓我們知道所謂磐石,不是一硬到底,而是軟弱,逃避後,下決心才成磐石。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5 : 群聚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7 : 憤怒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