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0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28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7 : 憤怒

  • 分享至 

  • xImage
  •  

每個運動的發起,其引爆點不一樣,Stallman先生發起自由軟體運動,單純的動機,只是想維持人工智慧實驗室的黑客環境及倫理。

只是沒想到要把運動推成功,需要一個作業系統來達成,自由的OS,才能達到自由。

30年後,在太平洋的彼岸,一些有自由開源精神的黑客,因為政府的無能而憤怒,發展起零時政府http://g0v.tw/zh-TW/index.html

,這群憤青,在過去的20多個月裏,把他們的憤怒用他們擅長的技能發洩出來,主要的手段是讓數據說話,表達的形式很多元,圖文並茂的把訴求表達出來,

這應該也是台灣首度由程式黑客發起的不信任政府運動,雖然現在程式黑客在社群裏已經佔不到3成,但這正是自由軟體運動不易做到的地方,

擴大群眾的參與,Stallman先生希望大家多宣傳,無奈聽眾常常是程式員。

據ipa小姐,今年在COSCUP 2014的演講,從沒有人到超多人-g0v社群經驗,可以知道程式員的憤怒是不容小覷的。

我想起小時候讀過的一篇文章,http://www.twwiki.com/wiki/%E3%80%8A%E5%94%90%E7%9D%A2%E4%B8%8D%E8%BE%B1%E4%BD%BF%E5%91%BD%E3%80%8B

天子之憤與布衣之怒,傲慢的秦王說,「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而唐睢說布衣之怒,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

而只愛政權,只拼選舉,棄蒼生百姓生計健康不顧的政府,讓相對冷漠愛追3C流行的黑客憤怒,黑客之怒,顯然比布衣之怒文明多了,連兩個人也不用死,一步血也不流,促成悲劇減少(都更,強制徵收人民土地,都會促成悲劇,或服貿黑箱作業,經濟間接逼死人民)。

Stallman先生也是社會關懷者,長期支持綠黨(Green Party), 自由軟體的工具,及授權,讓黑客們不用花太大的代價(軟體授權金),來揭發事實,監督政府,

他種的因,慢慢結出善果,而零時政府裏,像個互助的小團體,各種有專長或沒專長的人,都能貢獻所長,為社群貢獻一己之力,去影響社會,讓明天更好。

立法委員的認養運動,筆者覺得非常有道理。

引用一下 http://watchout.tw/

沃草網站,“曾經我們以為人人有票投就是民主,但如果缺乏監督機制,缺少了民意參與的民主如何為眾人謀福利?”

在比香港同胞更民主的台灣同胞,的確值的深思這段話。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6 :磐石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28 : 創新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