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0

練習如何去開發一個通訊軟體 Boo it!系列 第 6

Day6 - Bitbucket 與 Git 的邂逅

在Day5介紹完Bitbucket這個版本管理系統之後,我們就直接來嘗試使用Git來幫助我們控管我們的程式碼囉。有人說可以稱做程式碼託管、代管。當然,大家在修改、更新同一份程式碼的時候,版本不一,真的是挺令人頭痛的。不管有沒有多人共筆一份程式碼,相信在備份、修改方面的用途。Git都是相當好用的工具!

在網路上有很多Git的筆記,在這次鐵人比賽裡面,也有人寫如何使用Git,我們這邊也簡單介紹一些基本語法。當然,最多也只使用到很基礎的東西,就可以幫助我們來備份以及修改、更新程式碼囉!

Repository ,在我們使用Git裡面,算是最常見的字了! 一個Repository我們可以稱它為軟體程式儲存的地方,當然什麼套件庫,簡單來說,我們在使用Git時,必須要知道我們要去哪裡找我們的程式碼,就到Repo.裡面去找囉!

(半夜有小強出沒,驚嚇到只好到早上再來完成這篇文章)

小強驚嚇夜過後,來完成下半部吧!


git init <資料夾路徑>

git init 這個指令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新的Git repo. 他也可以用於已經創造好的repo.,當然這是個初始化的動作。通常一開始一個新的專案這個指令是第一個會輸入的指令。

git clone <repo網址>

git clone ,可以用來下載我們在Bitbucket 或者是Github 上欲修改的專案,簡單來說就是直接幫我們把別人寫好的、或者自己的Repo.下載到本機端

git config

git config幫助我們來設定Git內部設定,如作者資料、Email等。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Repo.上傳顯示名稱>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你的Repo.上傳顯示email名稱>

當然 ! 在git config裡面,你還可以設置一些指令縮寫以及愛用的編輯器等。

git status

git status 顯示目前git 狀態,是否有新增、修改資料。

git add/rm

git add/rm 指令為,要上傳至版本管理系統的指令,是否要將有變動的資料加入上傳還是移除上傳等。

git commit  -m ‘更新訊息’

git commit 這個指令,當每次有上傳、新增、修改程式碼的時候,都必須加個註解說,這次我到底做了什麼更新。因此在上傳之前必須給個commit.

git push

上傳檔案。

好的,以上流程大概就是這樣。接著我們使用Bitbucket來實作一次看看。

先在Bitbucket建立Repo

.
輸入Repo.資訊,是否要公開等資訊。

建立完成之後。就會看到初始reop.是個空的專案,以及他給你的建議該如何做等等。

他會有使用教學,如果已經建立好資料夾,我們可以照著流程做。

我們先在本機端,建立一個資料夾,內容只有一個Ruby 程式。會show 出 “Hello ! IT IRON-MAN,

輸入git init ,並且指定遠端Repo.在哪? 我們複製剛剛在Bitbucket的Repo.網址

接下來檢查狀態,輸入git status,當我們新增、或者修改一個檔案的時候。去檢查git status 。會發現有untracked的檔案。

接著使用git add. (一次加入所有untracked 檔案),(相反的,有要刪除檔案變成:git rm),再去檢查一次git status,會發現檔案皆已經加入成為tracked 狀態了。

如果出現以下問題。 原因出在,遠端Repo.並沒有任何資料夾(Master),我們必須指定origin為master,代表我們要上傳的目的地。

接下來就git push到master端,輸入完密碼之後,看到Everything up-to-date ,則是代表上傳成功。

接著到Bitbucket上去察看就已經有該檔案囉!

首頁資訊也會有剛剛上傳的commit資訊以及此次commit的編號。

當然,更詳細的指令,可以到網路上去查。有非常多豐富的指令可以供我們使用,我們這些只用到比較偏簡單的指令來幫助我們上傳程式碼。並不會有太複雜的功能!

如果有錯誤請留言給我,會馬上改進,謝謝。


上一篇
Day5 - Bitbucket 介紹
下一篇
Day 7 – Ruby 一個快樂的語言!
系列文
練習如何去開發一個通訊軟體 Boo i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