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0

Linux kernel模組的開發系列 第 1

何謂 Linux kernel module

由於工作上的需求接觸到 Linux 系統模組的除錯,進而對 Linux 系統模組的運作產生興趣。藉此機會,想把自己在 Linux kernel module 上的心得與各位邦友分享。

我會從系統除錯的需要來為出發點,來看待Linux kernel,另一方面以 kernel module 程式設計來闡述其運作原理。題材部分,主要參考的是 "Peter Jay Salzman, Michael Burianand Ori Pomerantz / The Linux Kernel Module Programming Guide" 一書。

所謂 kernel module 就是有別於一般在使用者模式下執行的程式 (或稱為 process),從字面上來看,也就是會載入到 Linux kernel 之中,在非使用者模式下來執行的程式模組。通常會需要載入 kernel 來執行的程式,大多是驅動程式與硬體相關。所以她最大的優點 (或說是目的) 就是得以減小 Linux kernel,讓 Linux 可以更具有彈性,可以只依據需求載入必要的模組。如此一來,Linux 可以做到更小,更快速,或是更能調教成特定功能的系統。例如有很多嵌入式系統,或是 Android 系統,其核心都是 Linux 系統。


下一篇
Kernel module 載入的程序
系列文
Linux kernel模組的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