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0

Chrome Extension 學習筆記系列 第 14

Chrome Extension 開發經驗篇 14 - 如何在當前網頁嵌入 HTML 和 JavaScript?

[好讀版]

在講這個的主題之前,先來認識一下內容腳本的執行環境。簡單的說,『內容腳本』與『當前網頁』共用一個 DOM,也就是可以取得或修改『當前網頁』的 DOM,甚至是對某個 element 綁定事件等。但是,『內容腳本』與『當前頁面』的 javascript 執行環境是隔離的,也就是說他們彼此之間是無法取得對方的變數或是呼叫對方的 function。

了解內容腳本的執行環境後,來看一個例子,jquery-injector 的用途是在當前頁面加入 jQuery,可是前面不是說『內容腳本』與『當前頁面』的執行環境是分隔的嗎? 為什麼可以在『當前頁面』的執行環境加入 JavaScript? 這就是今天要說的主題,不過,我們先來看比較簡單的『嵌入 HTML』。

嵌入 HTML

既然內容腳本可以取得或修改當前頁面的 DOM,那要嵌入 HTML 也就不是什麼難事。方法如下所示。

(function (){
var element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element.innerHTML = 'hello, inject html';
document.body.appendChild(element);
}());

**溫馨小提醒:**如果需要某個事件觸發後再嵌入 HTML,可以使用 Programmatic injection

嵌入 JavaScript

試想一下,既然都可以嵌入 HTML,那可不可以嵌入一個 element 為 script? 當然可以,方法如下所示。

(function (){
var elemen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element.type = "text/javascript";
element.src = chrome.runtime.getURL("js/jQuery-2.1.1.min.js");;
document.body.appendChild(element);
}());

說明:chrome.runtime.getURL 可以取得 extension 內部檔案的絕對路徑。
**溫馨小提醒:**如果要將資源加入到『當前頁面』需要在 manifest.json 設定檔中加入白名單。如下所示。

manifest.json

{
...
"web_accessible_resources": [
"js/jQuery-2.1.1.min.js"
],
...
}

**溫馨小提醒:**若非必要,個人是不建議在當前網頁嵌入 JavaScript 的,因為有可能會與當前頁面發生衝突。如果是需要與嵌入的畫面(HTML)互動,內容腳本就可以做到了,或是使用嵌入 iframe 的方式。


上一篇
Chrome Extension 開發經驗篇 13 - 如何 Debug?
下一篇
Chrome Extension 開發經驗篇 15 - 如何改變 browserAction 的圖示?
系列文
Chrome Extension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