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0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系列 第 5

用Microsoft Azure的連接功能(遠端桌面)連線CentOS 7平台

在能夠以遠端桌面連線程式連上CentOS 7後,我們開始進行將這個CentOS 7平台建置為LAMP平台,這樣就可以架設自行開發的網站了。
有人會說,沒有遠端桌面連線,用SSH終端機也可以呀!
對!這是正確的,確實,在安裝LAMP平台的過程中,只需要SSH終端機就能完成安裝。
我想建遠端桌面連線,還是希望能夠在CentOS 7平台上用瀏覽器確認LAMP機制運作正常。讓我們看看這個願望能否達成。

首先,這個遠端桌面看起來有些奇怪,似乎看起來桌面遠大於遠端桌面的顯示範圍。

讓我們先處理這個問題。
我先在上圖中,把語系選擇好。

按[下一步]

輸入法沒選用注音,還是預設英語,[下一步]。

又是天邊一朵雲,先不管它,按[下一步]

按那個[Start using CentOS Linux],進入CentOS 7的gnome桌面。

看起來比以前版本要來得符合現代化要求。

改變一下桌面大小,如下圖,選用1360x768。到桌面調整的方式是點左上角的Applicaitons->System Tools->Settings,在Settings中點選Displays。

重新新設定桌面大小後,遠端桌面連線程式顯示變成

看起來不會超出畫面了,但那個選擇語系,目前看來沒什麼用。

但,有個問題很嚴重,畫面更新速度很慢,是一條一條的更新,這個問題會影響使用者的操作體驗不佳。
我們先到CentOS 7的系統效能監控台看看。
載入系統監控台的功能表是Applications->System Tools->System Monitor,如下圖:

打開CentOS 7的系統監控台,如下圖:

觀察一段時間,發現CPU的使用率一直在96%到98%。

還記得之前我們談到Microsoft Azure提供儀表板及監視頁面,讓我們可以查看虛擬機器的運作狀況嗎?
我們回到Microsoft Azure的入口網站,並把儀表板頁面叫出來看,如下圖。

再把監視頁面叫出來看,如下圖:

CPU百分比一直高居不下,平均用掉25%左右,最大48%的效能被用掉了。

我們把監視頁面的時距改成7天,如下圖。

就是在昨天安裝gnome桌面管理系統開始,整個CPU的資源就不斷耗用,而且都居高,這顯示gnome桌面管理系統真的很耗用資源。
其實這是兩面刃,使用桌面管理系統能夠提升系統操作親合度,但就會被佔用較多的系統資源。使用SSH終端機來管理系統,這其實是熟悉Linux Server的系統管理者比較常用的方法。
用終端機的文字界面就能夠完成相關的伺服器安裝與設定作業,何必要桌面管理系統呢?

但,因為這只是在測試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的可用性,把系統的資源耗用提高,看看Microsoft Azure如何因應,就可以瞭解Microsoft Azure的可用性如何。
因為目前這台CentOS 7平台使用Microsoft Azure的基本A1架構,如下圖:

我們試試看是否可變更上圖中的虛擬機器大小,讓一次我們升級到A3(4核心,7GB),如下圖:

看來似乎可以線上修改,不一定要先關機,在上圖點下方中間的[儲存]。

看來,如果要改變虛擬機器大小,就一定要重新啟動了,不能線上變更。改天來試看看[標準]層次的虛擬機器能不能線上變更虛擬機器大小,如果能的話,Microsoft Azure就真的是太好棒棒了。

然後,進入更新與重新啟動的過程,如下圖。

重新啟動CentOS 7虛擬機器後,我們再到儀表板中的[設定]頁面檢查。

虛擬機器大小已經變更了,接下來,我們再用遠端桌面連線試著連線看看是否還是會有累格的情形。
其實,以我個人的操作經驗,還是會明顯感覺累格的情形,只是,操作流暢度好一些些。
再到CentOS 7的系統監控台查看,各CPU的資源耗用如下圖:

看起來,CPU耗用情況還是相當高。接下來,再去看看Microsoft Azure的監視頁面,如下圖:

CPU的資源耗用好一些,但還是佔用到10%,基本上還是太多。

因此,建議如果是當LAMP Server還是用SSH終端機來進行安裝及系統管理就行了,不要用遠端桌面,不然虛擬機器的硬體資源有一半被gnome及xrdp吃掉,得不嚐失。
我們今天進行到這裏,明天,我會開始以Microsoft Azure的CentOS 7平台來建置LAMP Server。
當然,不會用現在這台用來測試遠端桌面的虛擬機器。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連線Microsoft Azure的CentOS 7虛擬機器
下一篇
在Microsoft Azure中以CentOS 7架設LAMP Server
系列文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