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0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系列 第 8

在Microsoft Azure執行Ubuntu平台

我們一開始測試Microsoft Azure對Open Source的支援,是用CentOS 7。

在Linux的世界裏,各種不同Linux安裝套件的市場佔有率如下圖:

Ubuntu一直在第二位。

因此,今天就拿Ubuntu 14.04l版本來試著在Microsoft Azure上安裝使用,看看效果如何。

我們從新增虛擬機器開始,如下圖:

我們新增一個Ubuntu Server 14.04LTS虛擬機器,新增完成,確認Ubuntu虛擬機器運作正常,如下圖:

然後,啟動PuTTY終端機,以SSH連線方式連結Ubuntu。

在這裏補充一句,Microsoft Azure沒有提供Desktop版本的Ubuntu。

因為還沒有驗證過,所以SSH終端連線跳出以下對話窗:

請按[是]確定接受驗證碼,進入Ubuntu連線。

Ubuntu的sudo不用再輸入密碼,不像CentOS需要不斷的輸入密碼。

因為,Microsoft Azure上的Linux安裝,幾乎都是以最小模式安裝,所以,不管是CentOS或是Ubuntu或其他Linux安裝映象,都是最小安裝的Linux,不管需要什麼功能,都要自行安裝。

這樣做可以讓系統管理者對Linux虛擬機器擁有最大的控制權,可是對Linux初學者或一般使用者,就不那麼友善了。但,這也是Linux平台的缺點。

所以,用apt-cache show指令是找不到任何已安裝套件的。

接下來,我們Ubuntu測試遠端桌面連線的方式會有什麼表玩。

上次用CentOS 7時,因為使用gnome桌面管理系統配合xrdp套件來進行遠端桌面連線,結果效能很差,這回我們用Ubuntu平台來試看看,比較一下。

我們先安裝xrdp遠端桌面連線套件,輸入以下指令:

apt-get install xrdp

安裝過程與結果如下圖:

Xrdp安裝好後,我們不是安裝gnome桌面管理系統套件,因為在Ubuntu 14.04 LTS環境中,xrdp套件無法和Ubuntu gnome桌面管理系統搭配使用,這是已知的問題。

我們使用另一套xfce4輕量化Linux桌面管理系統來配合xrdp,請以下列指令安裝xfce4:

apt-get install xfce4

安裝過程與結果如下圖:

接下來我們做些設定的工作。

首先把在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管理界面中,把Ubuntu虛擬機器增加遠端桌面的TCP/IP服務埠,增加的方法請參閱第六天。如下圖:

然後,回到PuTTY終端機,進行Ubuntu環境的設置。

首先在使用者根目錄下增加.xsession檔案,使用vi指令,如下:

vi .xsession

在.xsession檔案中加入以下指令後,存檔。

echo xfce4-session >~/.xsession

然後,我們修改/etc/xrdp/startwm.sh檔案內容,使用vi指令,如下:

sudo vi /etc/xrdp/startwm.sh

主要的修改在最後一行改成startxfce4,原來是X11的指令,修改完畢的startwin.sh檔案內容如下所示:

#!/bin/sh

if [ -r /etc/default/locale ]; then
  . /etc/default/locale
  export LANG LANGUAGE
fi

startxfce4

如上所述,把Ubuntu中該設定的都完成。

然後,我們以可用Windows的遠端桌面連線程式來連結Ubuntu虛擬機器,打開遠端桌面連線程式:

輸入正確的DNS,按[連線],因為是第一次連線,跳出個驗證視窗:

按[是]確定連線:

出現xrdp的桌面,輸入預設的帳號azureuser及其密碼,按[OK]登入。

接下來會出現xfce4輕量桌面管理系統畫面:

第一次進入xfce4時,會問你要用空的桌面還是系統預設桌面,就選系統預設,以免不熟xfce4桌面,面對一張空桌子不知該如何開始,按上圖[Use Default config],就進入xfce4桌面了。

但,這時的反應也是一樣會累格,一行一行的顯示桌面,看來和使用CentOS 7時差不多,反應可能快一點。

我們到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的效能監視工具看看,先看虛擬機器的監視頁面:

CPU資源耗用還是很高。再看雲端服務的監視頁面:

三個指標是處於連動狀態,一起高也一起低。

我們在Ubuntu虛擬機器中安裝htop效能監視工具,在Ubuntu中,以下列指令來安裝:

apt-get install htop

安裝完成後執行htop,如果如下圖:

找到罪首了,xvnc佔用了幾乎整個CPU的資源耗用。

看來,Linux平台的遠端桌面服務,不論是CentOS或Ubuntu,都很耗用CPU資源,如果沒有必要用桌面服務,用SSH終端機連線管理就行了。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到現在還有多有額度可用:

到目前只用了153元,平均一天30元左右。

今天就介紹到這裏,明天開始,我會介紹幾個內容管理網站像是Drupal、WordPress、Joomla、Concrete等在Microsoft Azure中的應用情況。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Microsoft Azure虛擬機器的效能監測工具
下一篇
Microsoft Azure對Drupal的支援
系列文
Open Source與Windows Azure共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