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0

天空手紀系列 第 11

寄居蟹-上

他從小就喜歡,寄居蟹、蝸牛等動物,並不是因為牠們小巧可愛,而是牠們纖細的惹人憐愛到近乎可悲的程度,他並沒有嘲笑牠們的意味,他看待牠們,並非從自負的萬物之靈的角度,居高臨下望著牠們,反而是以水平的角度,去平視牠們,他沒有比牠們尊貴到哪裡去?喜歡寄居蟹、蝸牛的原因,一直隨著年歲增長而變動,小時候,爸爸買了隻寄居蟹回來,為孤零零的水族箱生色不少,小時候的他覺得,小小的寄居蟹真可愛,到了國高中的年紀,他再看寄居蟹,發現寄居蟹真好,可以無憂無慮得躲在自己的殼中,蝸牛跟烏龜也有許同的特權,讓他無比羨慕,而他卻沒有殼,可以讓自己縮進去,於是,他假裝著跟現實生活,努力的搏鬥著,卻在暗地裡,偷偷打造起自己的殼,等到他發現時,全身已被那個硬殼包裹得密不透風,他已經擁有了個,刀槍不入水火不侵的硬殼。

他背著沉重的殼,看似輕鬆地生活著,在人群淹沒的街頭,強顏歡笑的活著,彷彿有條禁忌之線般,無時無刻出現在他的周圍,他小心翼翼的不去觸碰那條線,他是以這樣的決心活著的,『安全』的活在自己的領域裡面,然而他正扮演著,自己都認不得的角色,戴著面具過活,會好過以真面目示人,不知道甚麼時候?這已經變成,他唯一信仰的不二教條,後來,他考上了鄰近家的大學,被街坊鄰居稱讚孝順,因為,他沒有住宿,而是選擇了舟車勞頓的『通勤』,在那些讚美的話語裡,人們沒看到他的那抹笑容,不是被讚賞害羞的笑容,而是心虛慚愧的笑容,他只是不想跟陌生人同處一個空間,事實上,他對人群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恐懼,可笑的是,他國高中畢業時,學校不約而同都頒給他群育獎,其實,他最應該拿到的是最佳演技獎,這社會對他,充滿著不友善的誤解,所以,他更戰戰兢兢地,努力扮演一個『虛假』的他,只為了,那是人們渴求看到的他。

夜深人靜時,他總習慣躲在角落,靜靜地躲進他的保護殼中,就這樣通勤了四年,他拿到了一紙不具重量的畢業證書,拿在手上,卻有如千鈞之重,提不起也放不下,啊!四年就這樣過了?他錯愕了,好像甚麼也沒得到?沒有目標的他,選擇了隨波逐流,跟大家一起去當大頭兵,他踏進了成功嶺受訓,十幾天的訓練下來,他整個人精實了不少。

班長走過了他身旁:『不錯!我看得出,你是個好兵!』

他面無表情:『謝謝班長!』

在龍蛇混雜的軍中,他的演技似乎更上層樓,有點沾沾自喜,心中卻又有股,說不上來的悲涼,演到後來,他忘卻了自己最初的樣子,有點像是那個,專程跑到邯鄲學走路的呆子一樣,簡單說,就好像是患了投球失憶症的投手,只是,他既沒有狼狽地在地上爬著,也沒有想重振英姿,東山再起的熊心,甚至興起了,這樣也不錯的心態,『好兵』生涯並沒有持續太久,他被驗退了,因為脊椎側彎,兩個禮拜後,他收到了『免役』的通知單,事情來得太措手不及,他茫然地被通知免役了,馬上面臨的是找工作,從小到大,他老是走在安全的線內,他並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甚麼?自己應該選擇甚麼工作?他終日徬徨,食不下嚥,夜不能寢,經人介紹,他擔任了課輔老師,埋首那永遠批改不完的考卷中,然後遇到了她。


上一篇
十章
下一篇
寄居蟹-中
系列文
天空手紀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