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1

天空手紀系列 第 12

寄居蟹-中

  • 分享至 

  • xImage
  •  

『你可不可以,不要把自己的保護色搞得那麼濃厚?』

那是,她跟他初次見面的開場白,他震撼了,原本自以為,天衣無縫的演技,竟被一個陌生人拆穿,而痛苦的是,他還要跟她共事,他更加小心的戒備她,但神奇的是,那戒備好像徒勞無功,她總是一層又一層地,拆下他的假面,到後來,在她面前,他也懶得演戲了,橫豎都會看穿,那就不要演了,而他們感情,也一天天加溫,最後,他和她互許終生,原以為幸福的生活,變數驟生,公司頂讓了,他還在不知所措的時候,她已找到了新工作,他急了、慌了、迷惘了,活像個將要溺死的人,隨手抓了根浮木,他也找到了,一所國中升學補習班,自以為憑藉著,過去國小課輔的經驗,跟引以自豪的演技,應該是可以輕鬆勝任,熟料,上班第一天,他便被迎頭痛擊,做了整整11小時,過去所學全然無用,他想逃,但經濟壓力的重擔,壓得他逃不掉,下了班,回家。

妻問他:『怎麼這麼晚?』

他說:『我覺得這工作不適合我,可是,我不能辭,辭了會斷炊。』

妻柔言相慰:『那你好好加油!』

他自以為幽默的說:『沒關係啦!我就等他辭退我,就可以領失業補助了。』

原以為化解妻擔心情緒的笑話,豈知惹了妻大發雷霆:『你可不可以有志氣一點?』他慌了,心裡頭也很悶,為什麼妻不懂他的幽默?他也是為了生活很努力啊!只是現實一直無情的打壓他,於是,他停止了跟妻『哭么』的行為,他覺得自己被孤立起來了,他十分痛心,原以為妻應該理解他的,全世界都不懂他,無所謂,只要在意的人懂就足夠了,但沒想到連妻也無法懂他,他第一次覺得,這個世界拋棄了他,第二天,他咬著牙去上班,老闆沒唸他,同事也沒有仗著老鳥的身份差遣他,在這裡,他甚至用不上,他引以為豪的演技,因為根本沒有人在意他,他在那裏顯得格格不入,活像個冗員,這種無所事事的生活,熬到了第9天,他受不了了,決定遞出辭呈,鼓起勇氣跟妻討論。

妻冷言:『你其實就是社會化不足,求學沒離開家,當兵連新訓都沒做完,工作更是經人介紹的,你只是不順心,就開始逃避,你知道嗎?你會先給自己設限,不輕易嘗試,一直活得很安全,也很習慣面對問題先逃。』

在妻的連番砲擊下,他顯得體無完膚,然後,只能沉默,好不容易熬到了就寢時間,上了床,沒想到,妻仍沒打算放過他,持續炮火猛烈。

『你辭職了?後路呢?你可不要跟我說,要不是因為結婚,你根本不用承擔這麼多壓力,你要是這麼想的話,我會很失望。』隨即轉過身去睡,留下錯愕的他,其實這個念頭,曾在他腦中一閃而過,但是很快他就否定了,這個可怕的想法,這念頭光想都有罪惡感,就如同佛家論罪,只要『動心起念』便有罪,不需要行動,萌生了想法便有罪,而這個婚姻是他選的,她也是他真心想廝守一生的人選,所以,他也只能撐下去,又開始起四處投履歷,流連過一個又一個人力銀行裡,履歷一封封像打水漂,毫無音訊,到後來,他開始檢查起手機,打給自己看看手機是不是壞了?不然;怎麼都沒有面試通知呢?結果很遺憾,手機正常得很,他開始體認到不是手機壞了,壞的是他自己,到後來,他望著人力銀行的職缺,看著看著,滾燙的兩行淚,悄然滑落臉龐,他憎恨這個讓他痛哭的社會,更多的是,痛恨自己的無能,他開始猶豫徬徨,比第一次去國中升學補習班時,更加慎重挑選工作,因為他知道,他接下來的工作可不允許,他又做了9天就請辭,找工作找到後來,越來越茫然,他開始足不出戶,因為他害怕鄰居的眼光,嘲笑倒是還好,因為,連他自己都瞧不起他自己了,最害怕的是同情惋惜的目光,那足以把他僅剩的自尊完全擊潰,是怎樣?老子根本不需要你們同情,他悲哀地自負。


上一篇
寄居蟹-上
下一篇
寄居蟹-下
系列文
天空手紀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