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2
1

ORACLE 管理與系統開發運用學習日記系列 第 22

22. 管理schema object(III)

今天稍為深入介紹一下最後三個資料庫物件:索引(index)、綜觀表(view)與序列(sequence):

一、索引:

1.一般常見的索引為:

B-tree:將key值放入評行的B tree,讓二元搜尋速度更快。

Bitmap:將各個不同的key植放入bitmap內,而每個在bitmap中每群位元群組作為資料表不同列的索引資訊。當不同資訊的key值越多,bitmap的效能越差。

2.索引的類型

(索引的key值通常會以升冪與降冪排序)

unique index:確表每個索引值是唯一值。

reverse key index:其key value bytes以反序排序

composite index:以一個欄位以上進行索引

functipn index:以function回傳值進行索引

compressed index:會將重復的key values移除

組合索引語法:

CREATE INDEX name_index on employees (last_name,first_name)

功能索引語法:

CREATE INDEX tree_vol_ix on
TREES(VOLUME(species,height,citcumference))

二、綜觀表(view):

用於回傳客製資料,其資料由一個、多個資料表或縱觀表所組成,通常為了隱藏復雜的條件、join、復雜的表示與SQL 架構。

事實上縱觀表並不是實際存在的資料表,而是參考實際存在的資料表生成的資料。

下面我們使用Enterprise Manager建立View:

1.開啟EM,點選綱要,點選綜觀表

2.我們可以點選右邊建立

3.輸入視觀表相關資訊

4.選項部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要強制建立、或建立相關限制。

5.物件內容,可以增加物件類型。

6.點選完成後,回到視觀表主頁,完成建立綜觀表。

三、sequence

一個自動產生證整數的機制,產生成排序(升冪或降冪)的敘述的資料庫物件,

sequence被參考(呼叫)到的時候,其下一個數字就會產生。

下面我們使用Enterprise Manager建立Sequence:

1.點選綱要,選擇順序。

2.點選右方執行

3.輸入順序相關資訊,點選確定

4.完成建立

超級忙!!


上一篇
21. 管理schema object(II)
下一篇
23. PL/SQL
系列文
ORACLE 管理與系統開發運用學習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