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1

ORACLE 管理與系統開發運用學習日記系列 第 27

27:主動維護(II)

我們昨天談到automatic Workload Repository(AWR)的基本介紹與優化統計資料的說明,今天會詳細介紹AWR。

一般oracle database預設AWR的設定為:每60分鐘將從SGA蒐集統計資料,並把蒐集到的資料以快照(snapshots)方式儲存到AWR中。背景處理這些快照的程序稱為Manageability Monitor(MMON)。一般來說,這些儲存的快照預設維持7天,DBA可以設定快照的區間或保留的時間。

註:SGA為oracle database啟動時所配置的記憶體區塊,其中包含了啟動時需要的儲存資料及控制資訊。

AWR包含了數以百計的資料表,屬於SYSMAN綱要並儲存於SYSAUX tablespace,oralce database並不支援SQL直接存取這些資料,而是使用Enterprise Manager或者DBMS_WORKLOAD_REPOSITORY來操作AWR。

AWR架構主要分成兩個部分

1.儲存在記憶體中,讓資料庫元件進行蒐集統計資料。這些儲存在記憶體的統計資料是用來簡視效能,我們能透過dynamic performance views(V$)存取。

2.儲存於AWR中的snapshot,同上面說過,我們能透過data dictionary views與Enterprise Manager Control進行存取。

AWR Snapshot Set:

snapshot sets是用來標註你的snapshot data是哪個區間,且為一對的。每一個snapshot是依據序號辨識,且只屬於其中一組snapshot sets。

snapshot sets辨識也能使用使用者設定的名字或系統產生的。可以執行DBMS_WORKLOAD_REPOSITORY.CREATE_BASELINE產生自己定義的名字(必須唯一)。這些產生的資料會保留到使用著Drop為止。通常設定snapshot sets,是為了和目前資料庫運作作比較,你可以在database control中設定門檻警告。

下面我們說明一下AWR的設定:

1.開啟Enterprise Manager,我們選擇伺服器->自動工作倉儲儲存區域

2.進入AWR後,可以看到目前的設定,可以點選編輯調整設定。

3.可以設定保留時間與快照間隔;我們點選下方收及層次。

4.收集層次可以分成下列三種:(一般設定為TYPICAL)

BASICL: AWR的統計資料關閉

TYPICAL: 只有部份統計資料會被收集,如會影響到oracle database行為。

ALL:所有可能統計的資料。較少使用,除非收集特殊案例的資料,如SQL 診對資料。

設定為程後,點選套用,即可完成設定。

--

永遠與時間賽跑


上一篇
26.主動維護(I)
下一篇
28.主動維護(III): Advisors
系列文
ORACLE 管理與系統開發運用學習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