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0

於是我e路向前系列 第 24

三言兩語談「程式」趴萬

  • 分享至 

  • xImage
  •  

[上一篇在這]what's going on??

前幾天聽了lab學長的分享,追根究柢的在談「程式」這個東西,突然覺得聽了這麼多課、自己也寫過一些程式,但好像從來沒用這個角度去理解「程式」到底是什麼。在聽的時候覺得很有趣,也增添了很多新知,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Part 1. 程式的本質】
什麼是程式?程式碼?程式軟體?程式語言?

一開始聽到「什麼是程式?」這個問題還覺得很鳥,這什麼奇怪的問題,都寫這麼多了怎麼會不知道程式是什麼。但是,當真的將這些一字排開,老實說,我還真沒認真理解過這幾個字的差別。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電腦程式(Computer Program)是指一組指示電腦或其他具有訊息處理能力裝置每一步動作的指令,通常用某種程式語言編寫,執行於某種目標體系結構上」。

看完這段解釋,唯一的心得就是「可以說中文嗎Orz」。於是學長用了一個滿不錯的比喻,來解釋上面那四個字。

如果今天你想一作一道菜,那你需要一份中文寫出的食譜,然後找個廚師把這道菜做出來。也就是說「菜=中文x食譜x廚師」,而套用到寫程式上面,「程式軟體=程式語言x程式x體系結構」。
程式軟體,就是寫程式最終的成品,那個可以跑出我們想要結果、解決問題、達成目的的那個東西,也就是比喻中我們最後要吃到的那道菜。
程式語言,很明顯就是比喻中的中文,寫程式也是一樣,要給他一個可以理解、可以溝通的語言,不然寫了再多也是白搭。
程式,也就是食譜,也可以說是一套作法、一組指令,就像能夠指示廚師去做出那道菜的食譜,寫程式時也同樣需要一組完整的指令,去讓電腦做出我們希望它做到的事情。而程式碼,就可以理解成,食譜中的那些字吧XD
最後,體系結構在比喻中是廚師的角色,也就是最終的實踐階段、或者說是一個實作的環境,可能是做菜時需要廚房,寫程式也需要開發工具與環境,讓他有個實際的地方可以運作。阿~ 這有點抽象@@

用比較正式的講法來看的話...
「程式」其實是一種泛稱,可能是指程式碼、電腦程式、或程式語言。而簡單來說,就是只是電腦運作的一連串指令,是一個比較廣泛的概念。
「程式碼」就是命令電腦、與電腦溝通的指令。
「程式軟體」則是一系列按照邏輯、架構組織而成的指令的集合,是程式所產出的實例結果。
「程式語言」是用來撰寫程式的一套語法邏輯。因為硬體只吃二進位的0和1,但電腦看得懂、人看不懂阿~ 所以才會一路從組合語言慢慢進步,直到人們比較好理解的高階語言。

----------待續----------

====================================================
【每日一句】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create it. ─Peter Drucker
預測未來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創造未來。 ─彼得‧杜拉克

[下一篇在這]keep going on...


上一篇
航向偉大的航道
下一篇
三言兩語談「程式」趴兔
系列文
於是我e路向前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