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使用Vue.js製作個人blog系列 第 3

【Day 3】功能準備作業:User Story

功能需求:User Story


今天會講到一些軟體開發作業前期相關的議題,如User Story。

上篇列出了我對於Blog的需求,也清楚的收納出三個點,

  • Markdown的文字方式
  • 分類依據:時間
  • Blogger的後台文章列表方式,點擊可以修改該文章。但無預覽功能。

但是這樣的需求條件對於開發,實在是太大了。就以分類依據來說,我們可以知道分類的標準是「時間」,但是會是怎樣的情境或是流程會使用的「分類」呢?

所以我們可以試著用故事的方式敘說,也就是User Story。記錄著使用者會在哪種情境下做怎樣的操作,進而可以從中找出其作業流程。詳細的說明可以參照此網站(https://ihower.tw/blog/archives/2090)

用故事來說,第一點需求就會變成:

我在新增文章的時候,可以使用Markdown進行編輯我的部落格。

但是這樣卻不是整個故事,只是一個敘述而已。所以應該要如下列的:

我在新增文章的頁面,輸入這篇文章的標題,並且以Markdown的格式輸入文章的內容,按下存檔,這篇文章內容就被儲存。

這樣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囉!

所以三個故事就會分別變成:

我在新增文章的頁面,輸入這篇文章的標題和文章內容,其中文章內容是用Markdown的格式輸入。按下儲存按鈕,這篇文章就會被儲存。同樣的進入修改畫面,也可以修改標題和文章內容,按下儲存就存檔,否則就不保留資料的離開。

在Blog旁邊有文章分類的link,此分類依據是按照年份,再來是月份。點擊年,會就看到該年新增的文章,點擊月份,則會顯示該年該月份的文章。

有個管理介面,可以選擇該年或是該年該月底下的所有文章,列表中會顯示標題、修改時間、發佈時間、修改按鈕等。點擊修改按鈕,即可進入修改畫面,進行文章的修改。

這樣是不是很有情境呢~感覺格外的溫馨(?)

下一篇,將會討論「功能流程」


上一篇
【Day 2】統整需求
下一篇
【Day 4】功能流程
系列文
使用Vue.js製作個人blog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