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2
自我挑戰組

中風人生30天全記錄系列 第 5

第十三話...Modern Web Design的幾個基本爛要素

現代網站開發,因為各種框架技術提供豐富的物件,讓現代網站呈現出多樣化的展現,也因此,對一些自以為UI&UX設計很優越的網站開發者來說,賣弄網站技術就是家常便飯,根本不管網站瀏覽者的感受如何,一堆其實很爛的設計方式,因為網際網路的濫觴而竟然成為潮流。
首先我要點名的是就是一頁書式網頁大量採用了全版壯濶風景或像效果衝突的設計方式,其實這種採用Hero Image的設計方式,雖然能抓住眼球,但也只有第一次開啟網站有些震憾力,之後就麻痺了,如果不是真的有需要,通常不會再到訪的。
一頁書式的設計,如果是希望瀏覽者不斷回訪,內容其實還是很重要的,像是MSDN網站,沒用到Hero Image,但內容簡潔瀏覽者很容易找到需要的內容,APPLE官網也是,把產品照片拿來當Herno Image,也是種還不錯的方式,但,如果我們比較APPLE官網和ASUS官網,你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APPLE官網一頁書看起來就很協調,每張照片擺置相互影響給人的感受就是比ASUS官網多了些品質感受。
現代網站設計,能夠使用大量圖檔照片和全版照片顥示,但在一頁書網頁上,就要注意每張照片和圖間的搭配與協調感,不是全部拼湊成一頁書就行了,即所謂美感是也!如果想更瞭解何謂美感,可以看一看Louis Vuiton官網香奈兒官網
第二個為人垢病的是背景音樂,有些網站放的背景音樂,完全顥示網站經營者沒有音樂素養,一些佛教網站,就只會放些唸經音樂帶,催眠效果十足。
講到這裏,不禁想到布袋戲裏,隨著主要人物出現,總是會先有段出場詩或音樂,如果要講效果或出現的人物武功高強,還要附帶一些鞭炮聲來強調,例如,聽到主持人說: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大家就知道素還真要出來了。在霹靂中,素還真是個謎一般人物,一直以為是女性角色,後來才搞懂是男的,有老婆小孩,但為了江湖大義,老婆和小孩都犧牲了。連素還真自己也為了江湖大義犧牲自己。真是痴呆。
在很多Cosplay的場合,素還真們不斷精進,Cosplay的越來越宜真實,這些Cosplay以女生居多,也因此,造成我以為素還真是女性的印象。
講的遠了,網站上撥放音樂,至少也要有些講究,不是隨便挑開發者自己喜歡的就好,就像半神半聖亦半仙等同素還真,用音樂來加深瀏覽者對網站的印象。聽到音樂就自動連想到官網。
HTML5標準化的普及,讓影片成為現代站的重要元素,但,這個元素,真的不能隨便放,因為影片通常佔頻寬,例如奇摩雅虎官網旳廣告就放了影片廣告,讓網頁下載變慢。
那些跳出式的廣告頁也是很爛的網站設計方式,最常見的是酒類和汽車廣告,避不了只好把網站關閉,媒體焹站和電通網站用這種跳出式的廣告頁,手機上,常常佔滿整個螢幕,真是擾人。只好放棄瀏覽網站。
總之,我要說的是,網站開發者運用新的技術進行獨特的UI&UX計時,最好能多次實地操作,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網站設計的風格和操作流暢度,多徵詢各方不同意見調整網站的設計方式。


上一篇
第十二話…Modern Web Design
系列文
中風人生30天全記錄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