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1
Security

資安的學習心得及分享系列 第 5

DAY5電腦病毒

  • 分享至 

  • xImage
  •  

相信大家的電腦都有中毒的經驗,但是什麼是電腦病毒?

其實簡單來講,電腦病毒就是我們常見的程式。為什麼要說他是程式?因為他跟我們平常光碟灌的程式是一樣的,能夠執行一段行為,只是用途不同。

而電腦病毒通常是有心人士設計出來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去破壞電腦軟體,讓你的電腦或者電腦上的工作無法正常的運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08/20107445v6lJzp1BHz.png

有人會問世界上的第一支病毒是誰寫出來的?又為什麼要發明出來?

告訴大家,其實世上第一支病毒他『不具有破壞性』,並且他還是一個15歲的國中生所撰寫出來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08/20107445fL3gwwDmIx.jpg

是的!當時念國中的Richard Skrenta,他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寫程式,然後用程式去惡搞他朋友的電腦。並且可以在不碰到對方電腦的情況下去使用,就像是USB插到中毒的電腦,USB就會中毒,之後你也可能把中毒的USB帶給其他台電腦。而這樣的程式,在後來就演變出我們常見的開機型病毒。

病毒大概分成三大類:開機型病毒檔案型病毒複合式病毒

開機型病毒
傳統的開機型病毒可能是磁碟傳染,因為我們電腦只要一啟動,病毒就會跑去侵害你的硬碟或者別的系統軟體。

檔案型病毒
通常檔案型病毒就是寄生在可執行檔(.COM,.EXE,SYS,BAY之類的檔案中)他就跟他名子一樣,只要執行他的檔案,程式就可能會跟著中毒,前提是這些執行檔有被感染到病毒。

複合式病毒
複合式病毒就是他同時擁有開機型和檔案型兩種的病毒特徵,簡單來說他擁有磁碟傳染這類的病毒,同時也擁有執行檔.COM,.EXE病毒這類的攻擊程式,破壞程度跟其他兩個相比起來,也強很多。


上一篇
DAY4 Network 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
下一篇
DAY6 網路攻擊
系列文
資安的學習心得及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