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2

本系列文資料可參考以下:


Puppet ? 拿去餵 Google 翻譯就是「木偶」阿 (誤)!!,今天要講的 Puppet 不是木偶啦,而是 2005 年出品的老牌自動化組態管理工具 Puppet,起源由一位長期待在 Data Center 上班的工程師 Luke Kanies (創始人) 對於現狀的不滿所以開始寫 Puppet。

時代變遷讓整個 infrastructure 的防守範圍擴大

puppet-file-checkmark

過去 Luke Kanies 認為 Server 即是整個服務的一切。

"Servers used to be the center of everything."

當 Internet 發展的快速,服務開始變得龐大,你的服務不只有單一程式語言,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 Server 來提供服務。

"Applications are increasingly complex and distributed, and you can't just consider one node"

可被記錄及可視化的 infrastructure

puppet-audtability

這時你要看的不只是單一 Server,而是整個 infrastructure,所以一個容易讓人看懂的 infrastructure 開始變得重要。

"What's needed is a single abstraction and view of the entire 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時間就是金錢,減少你的工作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puppet-speed

當時的 Luke Kanies 對於做重複性工作非常不滿,他認為人腦應該拿來做更困難的事情,讓「自動化」來完成簡單且過雜的事物後,人們可以做更多想做事情。

龐大的使用者經驗

fortune-100-use-puppet

從 Startup 到財富 100 大企業中佔有 75% 的比例都使用 Puppet,他們都用了你還怕什麼 ?!

From startups to 75% of the Fortune 100, thousands of companies rely on Puppet.

為什麼是用 Puppet 而不用 Chef, Ansible

總是覺得相同類型的工具只要選一樣來搞就好了,因為這世界實在太多黑科技了,你根本沒辦法每一樣都學會,所以在挑選的時候每一套工具我都會淺淺的入門後再做決定,但是在做決定時,會有幾個主要的因素影響我:

市佔率

在 2016 年和 Chef 並駕齊驅為 32%,而目前台灣最熱門的 Ansible 緊追在後

devops-tools-2016-trends-report

在 2017 年至今排名被 Docker 遠遠超過,但是在組態管理工具來說沒有差異太大。

devops-tools-2017-trends-report

當你無法評估或猶豫不決的時候,市佔率是一項可以說服主管、說服老闆很簡單的東西,當你選擇市佔率比較高的資源時,你會占有以下優勢:

  • 網路資源多,有人用就會有人記錄,人一多什麼奇淫技巧都出現了。
  • 人力資源多,使用的人多,招募就好找。

先說用 Puppet 最具代表性的其一就是 Github 並且維護大量 Puppet modules,連 Github 都在用的好工具不用嗎?不過當然也不能有品牌迷思啦,在這時候真的要理性一點 XDD ..

需求

選擇工具時最主要還是看需求,因為我身在的企業有著相當複雜的環境,所以在選擇組態工具時能夠符合各種環境彈性調整絕對是首選,在這塊 Puppet 和 Chef 都能輕鬆的達到目前環境的需求,並且針對大幅 Scale 能簡單的處理。

成本

如果前兩項都達到了,那麼就要開始思考要花費多少時間成本在這套工具,總不能玩個一年還跟他 5 分熟吧 XDD,在這塊針對 Puppet、Chef、Ansible 我自己定義是:

  • 開發者最愛 Chef,因為編寫起來使用 Ruby 語言居多,所以習慣 Coding 的人會比較好上手。
  • 系統管理者最愛 Ansible,大部分系統管理者具備 Coding 能力較少,Ansible 在這塊整合的很好,對於 Ops 上手簡單。
  • Puppet 介於 Chef 和 Ansible 之間則是 Dev 和 Ops 各半,但和 Chef 是比較同類型的工具。

也由於 Puppet 和 Chef 的使用上頗相近,很多企業也採用 Puppet + Chef 來彌補各自的缺陷。

puppet-and-chef-2016-trends-report.png

結論是沒有一定要使用某一項工具最好,而是適合你自身的環境、適合自己,最後的目的有達成就是好工具!


上一篇
Day 1 - 前言
下一篇
Day 3 - Puppet 的架構
系列文
Ops 的轉職之路 - Puppet 從入門就放棄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