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1
DevOps

Ops 的轉職之路 - Puppet 從入門就放棄系列 第 4

Day 4 - 你不能不知道的 Puppet 小常識

本系列文資料可參考以下:


這篇要來帶大家認識在使用 Puppet 之前,你不可不知的小常識

各種 Puppet 名詞

Domain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講 Domain,Domain 在 Puppet 的世界非常重要,所有 Node 都必須擁有自己的 Domain,由於 Puppet 和 Node 之間的 trust 是使用 CA 憑證,所以跟 Node 之間會換發憑證,這個動作就需要 Domain 的存在,如果 Master / Node 更換 Domain 那麼你的憑證就會信任失敗,這時所有的 Deploy 都將失敗。


Catalogs

Puppet 會把 Node 所需要的設定封裝成 Catalogs,再由 Node 將 Catalogs 解析後 Deploy,Catalogs 又分為兩個階段來 Deploy catalogs:

  • Compile catalog
  • Apply catalog

在 Puppet Master 時會將程式碼編譯成 Compile catalog,由 Node 將 Catalogs apply 進行佈署,這樣可以保證在傳輸過程中即使被擷取也僅是被編譯過的資料。


Node

Node 通稱為被佈署的節點,即是 catalog apply 的最終目標。


Resource

身為一個 Puppet 的 Developer 你不能不知道 Resource,Resource 是用來定義系統資源的基本元件,例如 file、service、package .. 等等這類的東西。


Hiera

Hiera 是 Puppet 內建的數據查找系統,透過 Three layout 架構並且實現 defaults, with overrides 在不同的環境給予不同的參數,讓 Node 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值 (例如:在 Dev 時取到的參數和 Production 的不同)

如果你會寫 Resource 而不會 Hiera,那麼我大概會稱你是 會用 Puppet,但如果你也會 Hiera 的話那麼我會說 Puppet 用的不錯


Facter

Facter 是 Puppet 的小幫手,Facter 會隨著 Puppet agent 安裝在 Node 裡面,並且協助 Puppet 收集 Node 的系統資源。


Manifest

Manifest 是 Puppet 的倉庫,所有的 Resource 都會在 manifest 裡面去定義,就好比 Ansible 的 playbook。

Puppet 的 3, 4, 5 版本

在目前 Internet 上能找到的資料大概就是 3-5 這幾個版本,但對於這些版本的差異也必須要有認知,否則你在參考網路上的資訊時就會浪費非常多寶貴的時間。

首先各版本最大的差異就是 Ruby 支援的版本。

  • Puppet 3:Ruby 1.x
  • Puppet 4:Ruby 2.x (Puppet Collections)
  • Puppet 5:Ruby 2.4 (Performance)

在這幾個版本中主要的差異還是在於 3 和 4,在 Puppet 4 中針對整體架構大幅更新並且捨棄相當多 Puppet 3 的要素,也重構命名為 PC1 版本 (Puppet Collections),而 Puppet 4 和 5 差異則不太大,Puppet 5 針對翻新後的 Puppet 4 提昇 Performance 以及過去的 Bug,並且在 Puppet 5 開始聆聽使用者的需求新增了許多 features。

簡單提了幾個在學習 Puppet 的過程中必須要知道的知識,希望藉由這 30 天把經驗分享出來,讓大家早早下班!!


上一篇
Day 3 - Puppet 的架構
下一篇
Day 5 - Master-Agent 架構 - Master 安裝
系列文
Ops 的轉職之路 - Puppet 從入門就放棄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