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0
Security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系列 第 5

[Day 05] 安全與風險管理 (Laws, Regulations, and Compliance)

  • 分享至 

  • xImage
  •  

前幾年安總想做一個大數據的專案,裡面被質問最大的就是「數據隱私 (Data Privacy)」,那個時候大數據的風潮才剛起來,法遵對此也所知甚少,安總只好自己來研究。想不到時隔多年,我們又再次見面了。
European Union
圖片來源:歐盟 (EU)

EU's Data Protection Directive


裡面歐盟講了很多很多很多喔,我就來幫大家整理三個關鍵的個人權益保證吧:

  1. 人人都有權,去存取關於他們的資料,並且知曉這些資料是怎麼被蒐集來的。
  2. 人人都有權,去更正不精確的記錄。
  3. 人人都有權,拒絕資料處理商所提供之合約,如有違反權益,可採取法律行動。

(事實證明,同樣的話多聽幾次您就會開始接受它、喜歡它,然後習慣它,自然而然便忘記它的存在..)

Data Privacy Requirements


還記得我們幾天前談到需求 (Requirements) 的重要性,在一開始就納入設計考慮,才有可能實現和確效喔,來,把下面這些需求加進您的工程規格吧:

  1. 何種敏感資料 (Sensitive Information),會被儲存、處理或傳輸?
  2. 何種控制方法被採用,來保護組織的資料?
  3. 在組織的資料中,A 客戶和 B 客戶之資料如何被隔離開來?
  4. 若加密有被採納為安全控制方法,請說明該加密算法、鑰匙長度 (Key Length),以及鑰匙如何被管理。(太棒了,下下章就會講到加密演算法囉,我還是比較喜歡用一些數學符號與邏輯推演啦~~)
  5. 何種安全稽查在組織中實施?客人如何參與這個安全稽查?
  6. 是否有依賴其他第三方協力廠商,作資料儲存、處理或傳輸?如果有,請提供與其之資料安全相關合約,並且相關安全性要求之應用。
  7. 資料儲存、處理或傳輸,會在哪些地點發生?若有跨國之客人或供應商,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8. 請提供「突發事件解決和預防程序 (IRP Process)」,並且說明有發生哪些安全疑慮時,客人會被通知。
  9. 客戶資料整全性 (Integrity) 與可用性 (Availability) 將如何被保證?

員工系統活動監控告知流程


哈哈,驚不驚喜,意不意外,連告知員工被監控都有流程喔,來,我畫個流程圖給您看,真的有流程操作起來才不會慌、不會亂:

05 Emplyee System Monitoring

  1. 員工聘僱合約條款聲明 (Clauses in Employment Contracts):
    「您不應有任何隱私權期望,當您使用集團之設備時」
  2. 再於集團隱私政策宣導 (Corporate Privacy Policies):
    「您不應有任何隱私權期望,當您使用集團之設備時」
  3. 宣導標語警告 (Logo Banners Warning):
    「警告:所有的通訊都可能被監控」
  4. 電腦標籤再標示 (Labels on Computers):
    「警告:所有的通訊都可能被監控」
  5. 電話口頭警告 (Telephones Warning of Monitoring):
    「您好,我們偵測到您有一異常之數據活動,請您...」

這套作法真的控制得很嚴密,在不同國家的隱私權法遵也未必一致。所以我建議,先了解國內外法源,再來設計各國各地企業制度喔。了解國內外法源的邦友們,也可於下方留言提供,作為這篇文章的補充。(謝謝您們)


這本算是我大數據的啟蒙書,裡面舉了日本小松公司 (做怪手的) 為例,讓人知曉數據科學的商業應用;受益良多,誠心推薦給大家。
Big Data 大數據的獲利模式:圖解.案例.策略.實戰
《Big Data 大數據的獲利模式:圖解.案例.策略.實戰》


上一篇
[Day 04] 安全與風險管理 (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
下一篇
[Day 06] 資產安全 (Security of Assets)
系列文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17-12-20 21:20:03

歐洲data pricavyy很重視,不知道compliance是否會比美國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