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Security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系列 第 9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8(Cell phone security)

「你手機能複製的資料,剛剛在咖啡店時,都被我複製出來了。」

嗡嗡嗡...機房裡那規律又刺耳的聲音,一直讓我覺得很討厭。近的、遠的再配上迴音,有時會讓人忘記思考這件事,小路剛剛說的話,是真的嗎? 還是假的?

上午在咖啡店時,我的手機是接在充電座,而不是接在一般牆上的電源孔,但這樣就有辦法複製我手機裡,能複製的資料? 就算可以,我的手機為什麼沒有顯示任何一般該有的訊息,像是提示已USB連線。

他在騙我吧?

『沒關係,我手機裡沒什麼重要的資訊,你請自便,但你還是沒有告訴我,為什麼像你們這樣大的公司,要讓我們來完成,這麼簡單的事? 不過就是開關機和確認服務是不是正常,需要委外嗎?』

「因為...因為我們的關機密碼管理員,和系統管理員,不是同一個人,然後,關機密碼管理員,很久之前就離職了,在我來有錢銀行之前,就離職了。」

『啊咧,你是說笑吧?! 你們這麼大的一個集團,密碼管理員和系統管理員分開,這我能理解,但為什麼離職前,沒有問到密碼,就讓那個人離職了呢?』

「因為我們的資訊安全政策...訂的有點...

(本集團為確保客戶資料及資產的機密性、可用性及完整性,因此將系統管理員之密碼與系統關機前密碼分由不同人管理。

管理方式如下:

1.系統管理員密碼僅限用於登入使用。
2.所有主機系統於重開機或關機前,均需使用關機密碼,以確保系統服務,不會因人員操作錯誤,而導致服務暫停。

故為保障客戶資料及資產的機密性、可用性及完整性,關機密碼保管人,若離職,離職後,不可向任何人透露。

)

所以就沒人知道密碼了。啊,我都忘了,這是你手機裡的Micro SD卡,還你吧,裡面的資料我都沒看,記得,在外面充電時,不要讓手機離開你的視線,不論是誰在幫你看著充電中的手機,知道嗎?」

我拿起手機檢查一下,SD卡不見了...真的被他擺了一道...接過SD卡準備放回手機時,我停頓了幾秒,這SD卡真的是我手機裡的那一張嗎?

『不是啊,小路,你剛說的,我不懂耶,離職前不是要交接嗎? 交接時,怎麼沒有交接密碼?』

「因為...一開始的資訊安全政策,沒有列入要交接密碼...」

『你在開我玩笑吧,這...政策不是可以改嗎?』

「對,但要董事會同意...那個人離職時,董事會還沒同意修改資訊安全政策...那個人離職後,董事會才同意,將第一版資訊安全政策,改為第二版。

第二版裡面,才將資訊人員離職交接辦法加進去。」

『我說,你們集團這名字取的真好啊,有錢銀行,不怕被惡整就是了。』

「你不要再說了,我又不是董事會的人...總之,SD卡我還給你了。」

『我說,這真的是我手機裡的SD卡嗎?』

「你不是駭客,你不會自己確認哦?」

我今天到底是來開會的,還是來參加「詐騙集團」訓練營的…我覺得頭好昏...等下還要跟小七約會,就在自己不知不覺的情況中,我離開了這棟建築,到了和小七約會的地方。

台北市中心的夜晚,明亮到我分不太清楚現在到底是晚上還是白天,這就是所謂的「茫」嗎? 沒多久,小七出現了,就看她很開心的塞了一封信給我。

「小四先生,我跟你說哦,我今天去上課,老師教我們密碼學耶,所以...我就自己寫了一段密碼,這充滿感情的密碼,現在就交給你囉。」

『等等,不是吧,我今天才......』

「你知道嗎? 我們老師還說...如果能解開密碼,那只是普通的情人。如果在24小時之內解開,那就是認真的情人。好了,我們去吃飯吧。」

『不是啊,那如果我解不開呢?』

「小四先生,我已經正面表列,解釋給你聽囉,如果連這也聽不懂,平常請低調一點,講話不要那麼囂張,不然,我會一直笑你的。」

「對了,小四先生,用你們的行話,如果不給你一個公鑰,你是解不開這個密碼的。聽好囉,我只說給你聽,那個公鑰是(+1),加油吧!」

『等等啦,為什麼是+1, 不是+9?』

「今晚夜色這麼美,你就不要把天堂那一套搬到現實生活裡啦,真的很討厭。」

到底誰討厭? 聽到+9 就跟我講天堂...沒事說我是二次元宅男,我看她才是腐女吧...

回到家,打開小七給我的密碼...這什麼東西啦。

;y,t rmj[ f gs g dt; dr . wpe eesn hmm ;pdl frx oc [,o ;cc ,osl ymnn mupe bdk dg; suj poc . or [bg ns b jg; [to fss fmvt . og; ff . oc [,o b uis ;uj[ tdpt poc

(待)

2017/12/27 SunAllen


上一篇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7(Cell phone security)
下一篇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9(Cryptography)
系列文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iurambo0911
iT邦高手 1 級 ‧ 2017-12-27 11:17:48

所以關機是直接把電源?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7-12-27 11:52:24 檢舉

報告...照故事發展,是沒重開過機也沒拔過電源-.-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