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1
1
自我挑戰組

再戰軟體工程系列 第 20

『就決定是你了』 -- 談PO的適合人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4/201074290LpCnsJroQ.jpg
我們都知道,產品負責人(PO)是一個Scrum團隊裡的重要人物,他對外與Sales、Stakeholder們斡旋,研究並了解需求,將其拆解編寫成使用者故事(User Story),並傳達給團隊成員們;對內則是掌握進度,安排工作項目順序。要擔任這樣工作的人,對於經濟成本、公司政策、技術知識都要很熟。

那麼,這樣的工作,應該要誰來擔任呢?有人說,這就PM在做的事啊!嗯...有點像又不完全是。怎麼說呢?其實在Essential Scrum一書裡,作者Kenneth S. Rubin就為此專闢一篇詳述。其中對於『PO的人選』有獨到的見解。針對不同類型的公司與產品,適合當PO的人選其實不同:

內部軟體

如果你的團隊開發的是公司內部使用的軟體,譬如會計不需要用的帳務軟體、人士不需要用的薪資結算系統等,這時適合擔任產品負責人的應該是該業務部們的代表。為什麼呢?因為他是使用的人,東西好用的話他得利最大,東西難用的話,也是他覺得難用就難用。針對自己每天工作都會需要用到的軟體的需求,他可以自己決定那個功能價值最大,哪個功能最緊急,讓使用該工具的同事擔任PO,是內部軟體最適當的人選。

商業軟體

如果你負責的是一包要拿出去賣錢的軟體,不管是套裝軟體或是服務系統,我們都需要一位懂得外部客戶需求,並且了解市場與公司政策的人來當PO,為什麼?因為產品是客戶要花錢買的,這個PO一定要能夠與客戶頻繁接觸,並且經常交換意見,將客戶的意見帶回來改Scrum團隊。這樣的人選,應該或是業務人員,或是Product Manager,或者,原來的Project Manager也是不錯的選擇。

承包專案

如果你的公司是一間專門承包外面來的專案的公司,一般會認為不太適合scrum流程,嗯...也不完全錯,事實上有些傳適合,有些不適合。如果你的專案本身只有一個大致方向,但要做什麼以及要怎麼做都還不太確定,那我們可能可以看看客戶能不能接受scrum這樣的合作方式。如果可以,那麼誰來做PO比較合適呢?應該會是對方的代表。為什麼?就像上面講的內部軟體一樣,軟體做得好不好,使用者最有感。讓使用者決定產品該怎麼走,怎麼調整,應該是最經濟的做法。我們退一萬步來說吧,就算客戶意見亂七八糟做出難用的東西,那我們也可以把損害降到最低,因為,每兩周我可是都有Demo給你看喔!總不會每次Demo都打混隨便驗收吧!

共用模組

有些較具規模的公司,它的軟體有很多不同團隊在共同開發,而其中會有一兩個團隊會負責維護一個『共用模組』。這個團隊開發出來的產品不是終端產品,而是以『Library』的方式被其他下游團隊引用著。這樣的團隊,適合推派誰來擔任PO呢?應該是公司內資深的工程師。因為他對產品與各團隊使用的技術都熟悉,因此哪些東西應該被納入共用模組,共用feature應該怎麼設計,那些feature比較重要要先實作,他會比Sales或是產品經理要熟悉多了,他當然比較是呵合擔任PO。

結語

簡單來說,『PO要給誰當』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一個肯定答案,因為每個公司與團隊的情境不同,適合的人選也不同。重要的是,也不是一旦決定了PO人選,就絕對不可以換。一個Scrum團隊角色有三種:PO、SM、Team,所以,如果真的不適合,就再調整嚕!而且,不管是哪個職務,都沒有人天生就會的。還是要做中錯,錯中學,對吧?

人生嘛,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嚕!


上一篇
『程式都解耦合了,那測試呢?』 -- 談測試解耦合神器:Mock技術
下一篇
『How Old Are You:怎麼老是你』 -- 從Singleton談設計模式
系列文
再戰軟體工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