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區塊鏈報明牌系列 第 27

[區塊鏈報明牌]Day 27 IOTA(完)-Coordinator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IOTA在發展早期算力不夠的時候就需要其他的安全措施,那現在是不是發展早期呢?當然是。

經過前面的文章可以了解到維持IOTA運作的tangle,能防止攻擊的前提是建立在使用量夠大的情況下,而IOTA的目的是在物聯網時代讓聯網設備能自行處理交易,現在的IOTA還算是在發展階段,交易幾乎只出現在交易所買賣而已,也就是說現在的tangle根本沒有能力應付算力攻擊。

Coordinator

這種情況下IOTA就用了Coordinator(協調者)來負責驗證每筆交易有沒有安全上的問題,至於Coordinator是如何運作的呢?因為沒有開源也沒有特別說明所以不知道。

搜尋IOTA在github的IRI(IOTA Reference Implementation)可以看到Coordinator的地址寫在裡面: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MAINNET_COORDINATOR_ADDRESS = "KPWCHICGJZXKE9GSUDXZYUAPLHAKAHYHDXNPHENTERYMMBQOPSQIDENXKLKCEYCPVTZQLEEJVYJZV9BWU";
public static final Hash MAINNET_COORDINATOR = new Hash(MAINNET_COORDINATOR_ADDRESS);

(來源:https://github.com/iotaledger/iri)

也就是說現在的IOTA其實是中心化的。

IOTA的發展

那麼IOTA提出的宏偉藍圖真的能實現嗎?現在炒作的幣一大堆,可以信任IOTA嗎?

我們可以從以下的消息看到它現在的發展現況:

IOTA Data Marketplace

IOTA實現智慧停車

提供智能化充電服務的ElaadNL

以及ElaadNL在介紹影片中描述的未來:
Yes

個人認為如果由比特幣所開啟的加密貨幣大航海時代最終真的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話,相比於一堆說的天花亂墜又完全不知道在幹麻的幣,我還是更相信IOTA這種為了提出的理想而努力的行動派,期待IOTA早日去中心化被大量實際應用的那一天。

這篇文章寫完的同時也剛好看到IOTA在PTT上一篇有趣的討論,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相關參考資源:

IOTA Reference Implementation
https://github.com/iotaledger/iri


上一篇
[區塊鏈報明牌]Day 26 IOTA(2)-tangle
下一篇
[區塊鏈報明牌]Day 28 台灣目前的區塊鏈應用發展現況
系列文
區塊鏈報明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