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自我挑戰組

M157q 的待業程式生活日誌系列 第 26

[2018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軟技能:代碼之外的生存指南》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這本書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2017 年的 PyCon TW 在天瓏書局的攤位買的,當下快速翻完的第一個想法是:

「這本書基本上把程式設計師所有可以注意的事都講完了,除了程式碼以外。」

中文翻譯的其實挺貼近書中內容的,反而英文書名看不太出來跟程式碼無關。

這本書在 goodreads 上的評價有點兩極就是:Soft Skills: The Software Developer's Life Manual by John Z. Sonmez,我猜有部份可能是跟內容沒有程式碼有關?但後來看到一半就大概瞭解另一部份的原因主要跟人的個性有關:

  • 如果你是只想單純寫程式只求精進自己技術能力,其他什麼都不太想管的人的話,那我不推薦讀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基本上沒有講任何跟程式碼有關的內容,一行程式碼都沒有。
  • 但如果你對職涯發展、自我行銷、更有效的學習、提升生產力、理財、健身、心態培養,這 7 項其中之一有興趣的話,我還滿推薦翻翻這本書的。
  • 這 7 項就是這本書各篇的篇名,心態培養那篇其中一章的內容是講愛情,嗯,你沒看錯,教程式設計師談戀愛。如果你對這 7 項都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考慮買來看。

然後這本書有點半自傳形式,所以不愛看自傳或是看這種書會覺得作者是在吹捧自己而心生厭惡的人,也不推薦看這本書。但我自己是覺得不一定要喜歡這本書全部的內容啦,像譯者在投資的部份就有兩三次吐嘈這本書的作者,沒把一些成本考量進去等等。XD


簡介

作者 John Z. Sonnmez 是 Simple Programmer 這個網站的創始人,以前搜尋的時候偶爾會搜尋到這網站的東西,不只講程式碼,只要跟程式設計師有關的都會提。

詳細可以參考這本書在天瓏書局的網頁:天瓏網路書店-軟技能代碼之外的生存指南 (Soft Skills : The software developer's life manual) ,這邊就不詳細列出了,直接進紀錄和心得。


紀錄 && 心得

這本書總共有 71 章,聽起來好像很多很恐怖,但整本書其實不到 400 頁,平均起來每章也不過 5~6 頁,所以閱讀起來其實滿輕鬆的,而且時間很好安排。作者有在書中提到會這樣分是因為方便自己寫作,如果一個章節的篇幅太長的話,他自己就會拖延不想寫。

身為一個拖延症患者,我目前真的覺得把事情切分的夠細這招真的滿好用的,不會讓人有起頭難的感覺,也因為事情切得夠細,所以完成不會花太多時間,也會有成就感,如果剛好進入 flow 的話,常常不知不覺就完成了。拖延症有個很常見的狀況就是「覺得事情太麻煩,所以一直抗拒開始。」但往往開始後才發覺其實沒自己想的那麼難,把事情切分的夠細對這狀況還滿有用的。而且會有種事情按照自己安排在走的感覺,很有成就感。


工作

這本書的涵蓋範圍真的很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好待業中比較少碰程式碼,所以我覺得沒有程式碼對我來說沒啥差,再加上裡頭有提到面試相關的東西,剛好之後會用得上。第一章就是在講職業生涯的部份,也算是待業這陣子有在思考的部份,而且真的講的滿詳細的,滿多部份是我之前有想過但沒有想的這麼深的,少數則是我沒想過的觀點:

  • 我以前其實沒有很在乎人際關係,但出社會工作以後真的意識到一個好的人際關係有時候可以讓事情變得簡單很多。
  • 也有提到是要當員工、接案或創業的考量點。
  • 區分自己是哪一類的程式設計師。
  • 大、中、小型公司可能的狀況以及怎樣的人適合哪種規模的公司
  • 當然也有提到履歷的部份

自我行銷

自我行銷的部份也講了很多,除了一般一定會提到的要有自己的部落格以外,還有提到滿多的:

  • 像是作者自己是如何透過 90% 作品免費然後靠剩下的 10% 來加減賺一些錢。
    • 有點像是現在很多 Youtuber 在 PressPlay 或 Patreon 用的訂閱制模式。
  • 透過演講、報告、培訓來訓練自己表達的能力也很重要
  • 再來則是寫書建立自己的知名度

學習

學習的部份則是作者提了一個自己學習新東西的方式,我覺得比較受用的部份是學新東西的時候要確定自己得學會多少,否則很容易花了過多的時間卻沒什麼效果,這點算是我自己之前比較沒有意識到的部份,常常一股腦的就花了一堆時間,但往往查資料愈查越發散。

也有提到要找個適合的 mentor 以及當別人的 mentor,透過教學相長來讓自己的實力進步。最後則是提到要意識到自己知識上的弱點,意識到的話要花時間去理解它,而不是重複做相同的事。

比如常常看到某個特定的名詞就忘記是什麼意思,每次都一直去查,這時候可能就要花點時間來好好讓自己完整理解一下整個名詞的意思與脈絡,會比每次遇到都在查詢是什麼意思還來的省時間。

時常檢查自己的生活中是不是有些一再重複的行為,有的話可以花點時間想一下能不能解決它。


生產力

生產力的部份我自己是覺得和《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及 Get Things Done 講得差不多。番茄鐘、定額工作法(每天固定做一點,積少成多,養成習慣)。

比較特別的是介紹了 KanbanFlow 這套工具,基本上是內建番茄鐘或計時器的 Trello,我自己是比較慣用計時器就是,因為我用番茄鐘常常都會第一個番茄鐘就進入狀況,結果進入第一次休息以後,我就被打斷,很難再開啟第二個番茄鐘了。

然後有講到習慣,我覺得跟《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講的也滿像的。

在善用時間的部份,有提到一心二用一定要是一個需要動腦加上一個不需要動腦的動作。例如:邊健身邊聽 podcast、邊開車邊聽有聲書、邊聽音樂邊寫文章。如果兩個動作都要動腦的話,就會兩個都做不好,例如:邊讀書邊聽 podcast、邊寫文章邊聽有聲書。

比較特別的是作者有提到職業倦怠的部份,也就是所謂的撞牆期。作者是講說遇到撞牆期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放棄(三分鐘熱度),但如果你能夠繼續撐下去,撐過這個撞牆期的話,興趣與熱情又會自然回來。

一開始不太能理解,覺得是在唬爛,就已經沒興趣了是要怎麼繼續撐下去,但想了一下其實學滿多東西都是這樣的,讓自己習慣不同的撞牆期的話,倦怠感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理財

其實待業這陣子也有在想要怎麼做到財富自由,畢竟為了工作而寫程式跟財富自由後自己想寫什麼程式就寫什麼程式還是有滿大的差別的。

以前都覺得自己不需要理財,真的出社會之後才意識到這件事有多重要,好的理財觀念可以讓自己之後的生活過的輕鬆些,也才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為了錢而一直在工作。

作者有提到怎麼樣支配自己的薪水,以及對於負債的觀念要嚴格一些,否則很容易不小心錢就不夠用,遇到賺愈多花愈多還可能愈存愈少的狀況。

也有談到該怎麼談 offer,作者是說「先出價者輸」,但如果真的被問的話也要選擇不回答,然後試著反問對方大概會開多少,如果真的得回答的話,就給一個比較大的範圍。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最好是巧妙的避開。收到 offer 的話,也有可能還有一次談價的空間。當然重點是要清楚自己大概值多少價錢,還有態度不可過於傲慢。

也有講到股票、期權、房地產的投資,然後講到了退休計劃,最後作者舉例講說自己怎麼做到 33 歲就退休達到財務自由的,過程其實也滿顛簸的,


健身

這部份基本上就大家耳熟能詳的東西:

  • 維持身體健康才能夠更有效率的做各種事情。
  • 要計算自己每天攝取與消耗的熱量。
  • 站著用電腦工作,比久坐健康。
  • 用計步器

比較特別的是想要有腹肌的話,重點不是做仰臥起坐,而是要想辦法降低體脂肪,很多人其實有六塊肌,只是因為體脂肪太多,所以看不到。

身體真的要健康才有本錢做更多事啊,再加上身材變好的話人也會比較有自信是真的。


精神

最後在心態培養方面就比較心靈雞湯一點,主要就是要對自己保持自信與正面積極的態度,會在無形中對生活產生頗大的影響。

愛情方面的態度我覺得敘述得滿好的:

  • 「你越是要追的話,人家就愈會遠離你。就像操場上追著別人要求一起玩的小孩一樣。」
  • 「要用一種充滿自信且隨和的態度與人交往。」
  • 「我自己覺得很好,我的生活不一定得有你,但我覺得你很有趣,所以我想更瞭解你。」
    • 當然不會真的這樣說出口
  • 三秒鐘原則:如果你現在就想接近一個吸引你的人,不要遲疑,不要拖延,立刻行動。嘗試一下沒有什麼損失,頂多就是被拒絕而已。

作者提供了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書推薦讀者閱讀,有空的話我可能會找來看。

最後一章「積極面對失敗」我覺得滿重要的,尤其台灣傳統的教育最忌諱小孩失敗,結果出社會一遇到失敗挫折的抵抗力非常低,很容易一蹶不振。最好是要不怕失敗,然後從每次失敗中反省自己並改進。


結論

一個不小心就寫的有點多,這本書過一陣子應該會再拿出來看看吧,我覺得讀完以後有讓我覺得人生好像比較有希望的感覺。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的話,
請幫我按讚、追蹤、訂閱、留言、分享,
有任何問題也都歡迎留言討論,
也可以利用像是 Feedly 等 RSS Reader,
直接訂閱我的部落格:https://blog.m157q.tw
iThome 這邊我應該只有鐵人賽的時候會使用。


上一篇
[2018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ZyXEL WAH7706 問題紀錄
下一篇
[2018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程序員修煉之道——從小工到專家》
系列文
M157q 的待業程式生活日誌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