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3
Modern Web

30天打造我的WebGIS系列 第 30

[Day 30] 最重要的回顧

第30天了,來回顧一下並發表心得吧!

30天的發文大綱

這30天的大綱可以切為6塊,分述如下:

第1天到第5天:起步

一開始撰寫這幾篇文章的目標主要在加深WebGIS的觀念,雖然地圖應用在d3.js資料視覺化與Google Maps的發展下,已經讓很多人認識網頁與地圖,但因為過去學的是測量及地理空間資訊,撰寫鐵人賽本意是再把一些資源及觀念整理,所以這幾天從WebGIS元素到互操作性,並透過CartoDB視覺化GIS資料,希望能讓看的人看到WebGIS這個topic。

第6天到第10天: 動手做資料

這幾天的課題是資料的產製,主要是針對POI資料的自製,如果手邊有一份資料要做成POI,要使用什麼格式、要怎麼地址定位、坐標系統跟坐標轉換會是開發者遇到重要的課題,因此,這幾天介紹了一些概念及方便的工具以方便Web開發者參考。

第11天到第15天: 了解資料型態及使用資源

有了自己的資料以後,接下來是該怎麼把資料放到WebGIS,再者,如何運用其他外部資源也是這幾天想整理的,林林總總講了向量資料、網格資料及網路上的WMS資源都有所觸及。

第16天到第21天: 實作

透過Leaflet實作WebGIS,最重要的是掌握GIS資料處理的一些精華,包含了基本展示、比較核心的內插、空間運算函式庫及方法介紹,大致掌握了在前端程式內插、TIN、Voronoi、熱區圖與風場圖等。


第22到第27天: 擴充

已經是後半段了,所以介紹一些對WebGIS中算是外掛元素,包含導航功能、街景、圖表互動等等,另外也非常簡短介紹了空間資料庫,資料庫對WebGIS或GIS來說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

第28到30天: 收尾

最後這幾天已經到了收尾階段,帶過一些3D GIS的想法及有趣的WebGIS的案例,最後就是今天的回顧。

小結:

這30天把一些資訊做了整理,其實都是WebGIS應用會遇到的環節,WebGIS雖然說是Web,在GIS資料面及應用上總是容易入門卻難以深入的,藉由鐵人賽也加強了自己對WebGIS的暸解。

Good

這次呈現的主題觸及項目跟當初規劃的差不多,特別是在資料面的問題,在WebGIS案例上多加一些比較GIS的部分,重要的是都有在時間內完成,專案執行的很滿意XD,而這次鐵人賽除了文章上面呈現的,其實更重要的是幕後資料的整理,看了很多開源的專案,也動手特別針對某些議題實作,無論最重有無寫出來,能在短時間內有主題性的去瀏覽或深入這些專案,儘管可能還沒整理好po出來,在開發生涯中也是難得經驗。

Bad

有些環節有些可惜,要如何在短時間有限的篇幅濃縮內容,真的很難;而在程式面上,因擔心credit及主題發散問題code是寫在一起沒有架構的XD;另外例如PostGIS資料庫及MongoDB的應用在有限章節中無法實踐太多案例,每日與這些資料庫相處卻有種短時間無法說的簡單並清楚的窘態。

Acknowledgment

最後一天必需感謝老婆的支持,晚上不睡覺搞這個真的有點肖,過程中所有幫忙及討論的前團隊同事也謝謝你們。

Future

下次見,身為GIS人,也會持續分享GIS的一切並放在部落格上。
也希望可以多跟有興趣的朋友多交流!


上一篇
[Day 29] WebGIS大觀園
系列文
30天打造我的WebGI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